御會式時獻上真正的報恩謝德

二○一○年十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一、御會式的意義

十月十三日是日蓮大聖人入滅的日子,此報恩的法會稱為「御會式」(在總本山舉行的儀式,則特別稱為「御大會」)。世上一般對於偉人賢人的忌日,皆以緬懷故人,或歌功頌德、做追善供養為主旨,但是,本宗御會式的意義卻完全不同,具有更加深遠的意義。

詳細來說,省略各位在各寺院、布教所、出差所、事務所等,由僧侶或中心者所聽聞的意義,總結來說,如『法華經壽量品』長行中說示:

「聞如是語 必當生於 難遭之想 心懷戀慕 渴仰於佛 便種善根 是故如來 雖不實滅 而言滅度」(開結  四三四頁)

同樣在『自我偈』中說示:

「為度眾生故 方便現涅槃 而實不滅度 常住此說法」(開結  四三九頁)

佛本來是常住的,之所以顯示入滅之相,是為了讓眾生捨棄怠惰之心,植入求道心以引導其成佛。同樣的,日蓮大聖人的入滅是滅而不滅,也就是顯示非滅現滅之相。

本宗的御會式,是對日蓮大聖人的非滅之滅,也就是涵蓋對其忌日奉修報恩之意的同時,更以非生之生,亦即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對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為教化我們眾生而出現於末法,獻上祝賀的儀式。

二、儀式的準備也是報恩

御會式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法會,必須為此做好各種的準備。因此,並非光是參詣御會式就好。從準備階段開始,心存多少幫些忙的想法,最為重要。

例如,如各位所知,平常只以.樹裝飾的御寶前,會以櫻花裝飾,其意義是因為日蓮大聖人在入滅之時,大地震動,並且於秋天時,開出非應時節的櫻花。而幫忙製作一朵一朵的櫻花,即是報恩。

另外,盡量多向信徒同志傳達法會的訊息,邀請參加法會,在法會前參與大掃除的工作,或是為了能夠參詣法會而在每天的勤行,努力做祈念等等。不要只是漠然地迎接御會式,做好心裏的準備,才是重要。

三、真實的報恩是折伏

日蓮大聖人於入滅前一個月的九月,著述『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

「日蓮一期之弘法,付囑予白蓮阿闍梨日興。」 御書 一六七五頁)

將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一切之法,相承予日興上人。更於入滅之日的十三日,留下最後遺言『身延山付囑書』:

「釋尊五十年之說法,相承予白蓮阿闍梨日興,為身延山久遠寺之別當也。背此在家、出家之輩即非法之眾也。」 御書 一六七五頁)

再次相承給日興上人,並斷言稍有背離日興上人者,即為違背法之逆臣。

然而,實際情形又如何呢?日興上人以外的五老僧,因為顧及自身安危,唯恐自身遭受危害,不說自己是日蓮大聖人的弟子,而自稱為天台的弟子,或聲稱日興上人過於嚴格而離開,或參詣神社等而犯下謗法,不輪流守護師匠日蓮大聖人的墓所,也不參詣一周忌(周年忌)的法會,儼然已成非法之眾。

僅日興上人一人遵守日蓮大聖人的遺言,守護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遵守謗法嚴誡之教。這股清淨法流由身延山移至富士大石寺,由第三祖日目上人、第四祖日道上人與歷代御法主上人嚴然傳承,成為今日我等日蓮正宗之流。

可說是證據之一的,就是在御會式的法會中所奉讀的「申狀」。在法會中,先是第九世日有上人,接著奉讀『立正安國論』,然後依序奉讀日蓮大聖人、二祖日興上人、三祖日目上人、四祖日道上人、五祖日行上人的申狀,這些正是國家諫曉之書,視危及生命的難為小事,不停向前,是用生命寫下的堂堂折伏之書。

現在,日蓮正宗正向著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目標,全體以「折伏」為第一而前進,但這並不是最近才有的事情。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法華初心成佛抄』中的教示:

「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 御書 一三一六頁)

總之,因為折伏的關係,聽聞者當然成佛,而即使如何地充耳不聞,或發怒,或非難的人,也會因為逆緣而成佛。因此,無論如何都要去做折伏,這是日蓮大聖人的教說。唯有折伏,才是真正的報恩之道。

不過,在現實中,折伏是件相當困難的事。這是當然的。若設身處地來想,被折伏的對方,要將自己以前的宗教觀、人生觀整個轉變,自然不可能馬上欣然接受。這和換台電視、換輛車等問題的層次完全不一樣。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折伏呢?根本上是我們必須抱持著強盛的信心才行。而這個強盛的信心是從哪裏來的呢?就是法華經中所教說的發起菩提心。

想要救某人,想要告訴某人信心的事,或是想讓自己更加深信心,就要好好實踐早晚勤行。在信心方面保持上進心和發心,才是重要的。

再者,要怎麼做才能發起菩提心呢?這個答案,存在於我們每天勤行的『壽量品』中:

「諸善男子 汝等當信解 如來誠諦之語 復告大眾 汝等當信解 如來誠諦之語云云」(開結  四二八頁)

這是在其他經文中不曾看過的表現方式,佛對同一件事情竟然重申四次。要在座之眾聽聞佛法、聽聞佛法。

亦即,聽聞佛法正是發心的開始、發起菩提心的開始,成佛之道也是由此開始。

世間一般也經常說,聽別人的話、聽別人的意見很重要。要防範青少年的暴力、逃家與自殺事件,沒有比「傾聽」來得重要。此外,為何孩子總是和母親比較親近而非父親,那是因為母親比較會傾聽自己所說的話。因此,善於折伏的人,也是善於傾聽對方說話的人。這樣的人受到對方的信賴,也能夠打開對方的心房。

日蓮大聖人於『一念三千法門』中教示:

「此娑婆世界乃耳根得道之國也。」 御書 一一○頁)

耳根是指耳朵。明確教示,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是以耳聞而成佛。也就是說,我們信心的要諦便是聞法,為了聞法而前往道場是同樣重要之事。

無法折伏、工作沒有進展、為人際關係而煩惱,這些是不是因為沒有聞法所造成的結果呢?是不是每個月不缺席地參詣寺院、布教所、出差所、事務所的御報恩御講呢?有沒有參加座談會?和同志間有沒有維持聯繫呢?經常檢討這些重點,相當重要。

「聽聞」這件事,不是指只聽自己想聽的,或有興趣的話題而已。相反的,更應該去聽自己覺得困難的、不想聽的話。

佛法的法話是與重要的成佛有關的內容,因此,並不是容易就能夠聽懂的。當中,或許有人會覺得自己被當成傻瓜,或是自己的事被說成不好。但是正因為如此,佛才會連續四次教說,要「好好聆聽」。沈澱心情,全部加以聽聞的話,不但不會產生誤解,還能夠充分了解,最後必定會產生想要發心的心情。

然後,再將所聽到的事,盡量傳達給更多的人,向折伏達成邁進。值此御會式的月份,請抱著「真實的報恩是折伏」的強烈自覺,更進一步地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