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定慧三學與以信代慧

二○一一年十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世上每個人都在努力經營自己的生活,每個人的思考方式和行動都不同,因此,煩惱與痛苦也因人而異。

佛為了引導每一個機根不同的眾生,針對各個的狀況、境遇與心態而說種種的法,並隨此法教示各種修行之道。若大致區分這些修行,則有「戒定慧」三方面。

充滿許多煩惱與痛苦的我等末法眾生,修學此「戒定慧三學」,非常重要。

一、三學及其相互的關係

首先的「戒學」,是指禁制由身口意三業所生的一切不善,修善。

其次的「定學」,是指入禪定,摒除雜念將心定於一處,立於安定的境界。

最後的「慧學」,是指智慧,切斷諸煩惱,照顯出真實的法理。

以上三學的相互關係,是透過遵守戒律而得到禪定,由禪定中發起智慧,並因發起智慧破除疑惑而證得佛道。此外,自古以來便有身著「戒」之鎧,以「定」之弓、「慧」之箭,消滅煩惱,獲得開悟的比喻,也就是將不需要的東西完全消除的意思。

是故,日寬上人教示:

「此戒定慧為佛家之軌則也,是故須臾不可相離。」(『六卷抄』  八五頁)

釋尊一代佛教的各種教法,皆涵蓋在此三學之內,教導我們不可脫離此三學。

二、三大秘法乃末法之三學

關於三大秘法與三學的關係,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中教示:

「此本尊之依文乃如來秘密神通之力之文也。戒定慧之三學、壽量品之事之三大秘法是也。」 (御書  一七七三頁)

指出一代佛教總括於戒定慧三學中,此戒定慧的樞要,即是三大秘法。

日興上人於『上行所傳三大秘法口決』中教示:

「戒乃本門之戒壇,定乃本門之本尊,慧乃本門之題目。(取意」 (御書  一七○三頁)

明示末法的戒定慧三學,就是三大秘法。因此,日蓮大聖人所建立的三大秘法,才是一代佛教的根幹、成佛得道的要諦。

三、末法的修行

戒定慧三學依小乘、大乘等的教說與正像末之時,其修行的內容也各異。像法時代的天台大師,以法華迹門之導師,判法華經為佛教的中心,說明一念三千之觀法中,攝取三學。

然而,以機根低下的末法凡夫的智慧,修得其內容,想要完全通達,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日蓮大聖人於『四信五品抄』中教示:

「五品之初、二、三品,佛明確制止戒定之二法,完全限於慧之一分。若慧又不堪,則以信代慧。」 (御書  一一一二頁)

教示在末法時,制止三學中的戒、定二法,只限修行慧而已,但是,由於此智慧非常難得,因此,應以信代替慧的修行。此即「以信代慧」之法門。末法的修行與在世及正法、像法時代的釋尊教說相異,以信為根本的修行,才是重點。因此,日蓮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釋尊因行果德之二法,具足於妙法蓮華經之五字,我等受持此五字者,彼之因果功德自然讓與。」 (御書  六五三頁)

又於『本因妙抄』中教示:

「信心強盛,唯無餘念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則凡身即佛身也。」 (御書  一六七九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也教示:

「若無信,則無法切斷元品之無明,也無法斷迷惑,將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三德,絕對無法成佛。唯有在信的基礎上,智慧才得以產生。」(『御指南集』三卷  五二頁)

末法眾生對佛法之根本、根源的法體,具備戒定慧三學之一切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以信之一念,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時,末法一切眾生才得以被救濟,並得到即身成佛的大功德。

我們為了回報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大恩,堅固信受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精進於不自惜身命的折伏行,才是重點。

希望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向著折伏成就不斷地唱題,加倍地持續精進。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