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的信心


二○一二年五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法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中,雖然首次說明常住娑婆世界說法教化的佛的真實姿態,能夠知道此佛常住為「柔和質直者」,乃自我偈中所說。說示此「質直」是以純正的心信受正法,以正直的信心來行動的重要性。

一、何謂「正直」

如『法華題目抄』中所說:

「佛以正直為本。」(御書 三五九頁)

本來佛法的基本,正是在於「正直」。考量此正直的定義時,常識上認為是不說虛假謊言是當然的,不過,倒不如思考對什麼「正直」為要。

雖然經常表現「正直地遵從自己的心」,但如果說,單純地遵從自己迷惑的心即是正直的話,相較於學習,孩子會優先選擇玩樂,大人會為滿足自己的願望和欲望而變得積極,這樣的心,也將使我們愈發陷入不幸的事態中。

為了糾正眾生歪曲的心,佛從真實的開悟之上,說示正直的教義。並且,以不虛偽的耿直的心去受持信行,即是對我們來說的正確的信仰姿勢。

二、正直的教說

釋尊為了親自善導眾生,以五十年的長時間,說示很多的經典,在『無量義經』中說:

「知諸眾生 性欲不同 性欲不同 種種說法 種種說法 以方便力 四十余年 未顯真實」(開結 二三頁)

法華經以前所說的諸經,全部都是方便的教說,並且在法華經『方便品』中說:「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 (開結 一二四頁)

宣言以正直的心所說的法華經,才是三世十方諸佛之本懷的真實最高的教說。日蓮大聖人亦舉此經文,於『戒體即身成佛義』中教示:

「法華以前之經乃不正直之經,方便之經。法華經乃正直之經,真實之經也。」 (御書 九頁)

明確表示佛捨棄方便的心,只以正直的心所說的真實之教,即是法華經。

因此,我們眾生也信受佛的正直之教的法華經,致力於佛道修行,始終貫徹正直的心,極為重要。

三、正確地修正、正直

日蓮大聖人在『日妙聖人御書』中教示:

「法華經云正直捨方便等、皆是真實等、質直意柔軟等、柔和質直者等,正直之事如弓之張弦,如打墨繩般信之經也。」 (御書 六○六頁)

唯有捨棄以方便之教為根本的一切謗法執著,正直、單純、無疑地信仰的人,才是能夠正確信受佛的正直教說的法華經,內心耿直的人。

但是,如同日蓮大聖人於『上野殿御返事』中的教示:

「今入末法,餘經與法華經皆無益。唯南無妙法蓮華經。」 (御書 一二一九頁)

在末法今時,用釋尊所說的法華經無法救助。更不用說,以法華經之外的、至今未顯真實的教說,更是無法救助。

能夠救濟我們末法的眾生,不帶一切方便的正直的教法,只有法華經文底下種、本因妙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此外無他。亦即,一心信受日蓮大聖人於末法弘通的本門三大秘法總在的大御本尊,才是能夠正確修正、救濟眾生歪曲之心的教說。

四、立刻糾正、正直

然而,世上有很多人無法信解此正確佛法的道理,至今還執著於以釋尊所說的法華經為首,以方便為根本的一切經說,和佛教以外的所有錯誤的教義,不能改正歪曲的心。

於末法,為了受持正確信仰的規範之一,是「依法不依人」,排除私心,始終隨順正確的佛法的姿勢,是成就佛道上的必要條件。

在『一代聖教大意』中,日蓮大聖人教示僧寶的重要性:

「此經若無相傳,難知也。」 (御書 九二頁)

以純正的心,拜察日蓮大聖人以來唯授一人血脈傳持的歷代上人的指南,正直地努力於信行,即是以「依法不依人」為規範的正確信仰姿勢。因此,立刻排除一切的執著迷惑,歸依正法,是確立正直之信心的要諦。

與此同時,我們在接受授戒時,立誓要「自今身至佛身,捨棄爾前迹門之不妄語戒,奉持法華本門之不妄語戒」,因此,不論碰到什麼事情,都要一生不退轉,徹底地受持正信,最為重要。

因此,『當體義抄』中有:

「然日蓮一門,正直捨權教之邪法邪師之邪義,正直信正法正師之正義之故,證得當體蓮華,顯現常寂光之當體妙理一事,乃信本門壽量之教主之金言,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故也。」(御書 七○一頁)

總之,正直地捨棄方便權教,相信諸佛出世之本意的法華經,從相傳佛法的立場,唱念本門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即有即身成佛的功德,因此,希望確信只有本宗僧俗才具有的大功德,愈發致力於正直的信心。

五、依正直信心的修行

這裏的重點是,經常以正直的信心,拜受御法主上人的指南,精進於自行化他的信行。經常賜與我們本宗僧俗指南,現在最優先、最應該實踐的佛道修行,就是折伏行。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引用『最蓮房御返事』之文:

「法華經行者若信心不退轉,身無詐親,其身一切委由法華經,如金言修行者,後世自不待言,今生亦息災延命,得勝妙之大果報,必成就廣宣流布之大願也。」 (御書 六四二頁)

對我們僧俗賜與指南:

「現在,最重要的事,不是將信心的偉大以及喜悅據為己有,而是要告訴更多的人,去做下種、折伏。

今年的『實行前進之年』,顧名思義,是應該實行折伏,以折伏去前進之年。因此,首先要好好地認真唱題,以無法估計的唱題的功德和歡喜去做折伏,至為重要。」(『大日蓮』 第七九三號一七頁)

教導我們以慈悲心向折伏行邁進,以廣宣流布為目標,是成就佛道上最重要的修行。

知道周圍的人信仰錯誤教說的事實,卻不予以糾正,即是詐親,或是知道折伏行的重要性,卻不實踐的話,不但矇騙自己正直的信心,最後也會變成不正直的心。

如同『當體義抄』中的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 (御書 六九四頁)

經常保持正直的信心,努力於唱題與折伏,為了讓全世界的人早日信受正確的佛法,早日建設安穩的國土,一起以異體同心的和合,強力地向前邁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