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難值

二○一二年六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我們能夠生而為人,或許會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但對照大聖人的教說來思考時,絕對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日蓮大聖人於『千日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日蓮獲難得之人身,遇難值之佛法。」 (御書  一二五一頁)

在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生物,有蟲、魚、鳥、牛、馬、狗等等。其中,出生為人是非常困難的事,生而為人又能值遇佛法,更是難上加難。我們生而為人,然後又能值遇佛法,尤其是法華經之肝心、肝要的妙法蓮華經的三大秘法的佛法,是大果報之人。

關於遇到此佛法的困難度,『聖愚問答抄』中說示:

「佛法難聞,比一眼之龜遇浮木為難。」(御書  四○二頁)

此佛法就是指法華經。法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中有:

「佛難得值 如優曇波羅華 又如一眼之龜 值浮木孔 而我等宿福深厚 生值佛法」(開結  五八八頁)

據說,優曇波羅華是三千年才開一次花,以此譬喻值遇佛法是少有的。

「一眼之龜 值浮木孔」的譬喻,是法華經、涅槃經、雜阿含經等中所說。大意為,「只有一隻眼的烏龜,沉在大海的海底,沒有手和腳,也沒有鰭。腹部如火燒般灼熱,背上的殼如雪山般冰冷。於是浮上海面,將身體鑽進赤栴檀的浮木中,冷卻腹部、溫暖背部。然而,烏龜千年才浮出海面一次,即使浮出海面,想要遇到冷卻腹部、溫暖背殼的栴檀之浮木,是非常困難的。即使發現浮木,由於只有一隻眼睛,以為浮木在右邊,實際卻在左邊,以致不易接近浮木。好不容易攀上浮木,卻很難碰到浮木的洞孔正好適合自己的身體,孔太小,身體鑽不進去;過大,身體又會沉落。值遇正法就像這樣,是非常困難的。」

關於此譬喻,日蓮大聖人於『松野殿後家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取此譬喻,比喻法華經之難值。」(御書  一三五五頁)

 並且,以「大海乃生死之苦海」、「無手足之龜為我等不具善根之眾生」、「腹熱者乃瞋恚之八熱地獄」、「背殼寒者乃貪欲之八寒地獄」、「千年於大海之底,則指墮三惡道難浮」、「千年浮出一次,則是於三惡道的漫長時間中,只出生為人一次,難遇佛法」、「即使遇到栴檀也難碰到符合的洞孔,是指即使遇到法華經,也難遇肝心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等的譬喻作為教示。

更敘述見東為西、見西為東,偽裝有智慧,譬喻見勝為劣、見劣為勝,將無得益之佛法視為得益之法,不合機之法視為合機之法。

像這樣,即使遇到法華經,值遇法華經之肝心的妙法蓮華經,是極困難的。還有,雖然說是法華經,但也分為三種九部。「三種九部」是指文義意、種熟脫、廣略要。

「文義意」的「文」,是指經文表面所說的文字,「義」是.門、本門的教義,「意」是指妙法蓮華經。對末法的眾生而言,重要的是意的法華經∥妙法蓮華經。那是因為末法的眾生是鈍根,難以理解廣泛的法華經而到意的妙法蓮華經。反而是倒過來,從意的法華經回去拜察法華經時,即能夠知道法華經的整體。

『曾谷入道殿御返事』中教示:

「謂妙法蓮華經者,非文、非義,為一經之心也。」(御書  一一八八頁)

「種熟脫」是將佛引導眾生成佛的過程,以穀物等的生長來作譬喻。為了獲得穀物,首先必須要播種,然後加以培育,最後收成結果。像這樣,有必要清楚說明佛對眾生是以什麼為種做修行,然後加以養育以至成佛。法華經即如此說明種熟脫之化導的始終。

釋尊在世時的眾生,及滅後正法、像法時代的眾生,由於在過去世,被種下妙法蓮華經的種子,依熟益、脫益的佛而能夠實現成佛。末法的眾生,由於尚未植入法華經的種子,因此,首先必須植入法華經的種子∥妙法蓮華經才行。也就是說,以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下種結緣,實現成佛。

「廣略要」的「廣」,是指法華經一部八卷二十八品,「略」是指方便品、壽量品,「要」是指法華經文底秘沉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同日蓮大聖人於『法華取要抄』中教示的:

「日蓮捨廣略,好肝要。」(御書  七三六頁)

重視「要」的法華經。

 雖然同樣都是法華經,但有種種淺深。末法的我們實現成佛,是靠「意、種、要」的法華經,也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本來,值遇法華經就是非常困難的事,而遇到其中「意、種、要」的法華經,更是極為稀有的。

我們有幸才能夠歸依法華經肝心、肝要的妙法蓮華經,才能夠靠此肝心的妙法蓮華經,克服所有的困難。世界上看起來幸福的人很多,但實際上,明天會變得如何並不知道。去年的三月十一日,在日本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是非常不幸的災害。超過一萬五千人在海嘯當中失去了寶貴的生命,相信在此之前,大多數的人都過著幸福的生活。真的是任誰都料想不到,海嘯會造成如此悲慘的狀況,發生了預料不到的災害。我們也是一樣,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但是,信仰法華經的人,一定能夠以日蓮大聖人的佛法獲得守護,予以克服。是不是有這麼幸福的事呢?如果現在的幸福,不能聯繫到來世的話,就不能稱為真正的幸福。

現在,自稱為日蓮大聖人流派的宗教團體很多,但是,正確繼承日蓮大聖人佛法的,只有我們日蓮正宗。其證據,即是安置在總本山大石寺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以及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

佛法是靠相傳正確傳承下來的。日蓮大聖人從眾多的弟子中,將佛法付囑給第二祖日興上人,日興上人付囑給第三祖日目上人,然後現在,第六十八世日如上人猊下被付囑日蓮大聖人佛法的一切。

不過,自稱日蓮大聖人流派的眾多人們,無法歸依日蓮正宗。我們因為宿緣深厚,能夠受持日蓮正宗的信仰,是極為難得的。請不要忘記此福德,將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去告訴還不知道的人,這就是折伏。去年,全世界許多的寺院、布教所、支部,達成了折伏誓願,今年也讓我們以達成折伏誓願為目標。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今年的元旦勤行時教示:

「衷心祈願,在自己享受大御本尊廣大功德的同時,為了救助被貪瞋癡三毒所折磨的眾多人們,今年全體支部務必達成誓願,作為元旦的致詞。」(『大日蓮』  第七九二號三四頁)

我們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感謝值遇日蓮大聖人的佛法,為了自己、為了他人、為了國家,努力折伏,務必達成支部今年的折伏誓願。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