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是最重要的使命

二○一二年一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相信大家健朗地迎接二○一二年的「實行前進之年」。

在今年的「一、家人一同勤行、唱題。二、人人實踐折伏。三、互相邀約登山參詣。」的活動方針之下,以嶄新的決意,朝向今年度的折伏誓願目標完成前進。

每年的年度方針,是代表信心的基本事項,若要深刻感受信仰的喜悅,必須不斷累積基本功課,此外別無他法。然後,每一個人過著以信仰為基礎、充滿歡喜的日子,這也是修行正法最好的實證。

去年三月,日本發生的大地震和海嘯,有許多的罹難者,也有數以萬計的受災者。這正如『立正安國論』中的:

「自近年至近日,天變、地夭、饑饉、疫癘遍滿天下,廣迸地上。牛馬斃巷,骸骨充路。招死之輩既超大半,不悲之族敢無一人。」 (御書 二三四頁)

彷彿是此段文字的寫照。

在以擁有最尖端的先進技術自豪的日本,即使靠機械裝置清楚地震的發生,無論預知地震的技術和防災的意識再怎麼厲害,遭到災害的人仍然未絕。能夠用科學了解的,僅只是發生事象的因果關係而已,並不能夠解明各個不幸的根源。對此,大聖人教示:

「倩傾微管聊披經文,世皆背正人悉歸惡。故善神捨國而相去,聖人辭所而不還。是以魔來鬼來,災起難起。不可不言,不可不恐。」 (御書 二三四頁)

明示一切的災難,全都是因為錯誤的教義所引起。文中的「正」,當然就是指正法,但此「正」之所以為正的原因,是因為合乎道理。

在法華經中所明示的,是亙及三世的因果,所謂因果俱時的真理。「惡」是做違反此道理的行為,謗法是違背法華經,也就是做違反真理的行為。由於違反真理而產生歪曲,此歪曲即生出一切的災害與不幸。

近年來,輿論認為地球的暖化,是因為破壞自然所導致,因而強力提倡保護和恢復的推動工作。然而,如大聖人在『一生成佛抄』中的教示:

「眾生之心污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清。雖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之隔。只依我等心之善惡而定。」 (御書 四六頁)

人們心的污濁如果不改,是無法真正解決所帶來的自然破壞。也就是說,只要謗法蔓延,災害與人們的不幸是無法根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指南:

「國土世間的安穩,對我們的幸福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事。因此,一定得消除謗法。」(『大日蓮』第七八六號  六九頁)

以我們的實踐折伏,能夠消除不幸根源的謗法,並且,透過折伏,也可消滅自過去遠遠劫所累積而來的自己的謗法罪障。

如『立正安國論』結語中的:

「彌仰貴公之慈誨,益開愚客之癡心,速迴對治早致泰平,先安生前更扶沒後。唯非我信,又誡他誤耳。」 (御書 二五○頁)

所謂「修行正法」,即是指「唯非我信,又誡他誤」

雖然接受授戒,但不做早晚的勤行,況且完全沒有折伏的意識,不能夠說是有信心。同時,沒有感受到修行正法的真正喜悅,將會空過一生。

人是在自覺使命、完成此使命時,即能感受日子的充實和人生的喜悅。對我們日蓮正宗的僧俗而言,折伏是最重要的使命。

謹記御法主上人猊下在去年三月講頭會之際的教示:

「我們守護社會、守護世界、祈願世界的安穩時,必須以折伏祈求安穩,絕不鬆手,無論有什麼理由,希望今年所有支部必定、絕對要達成誓願。」(『大日蓮』第七八三號  五五頁)

我們每一個人的折伏,是為了構築世界安穩的重要行動。希望每一個人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實行三項活動方針,在各方面皆有大前進。

衷心祈願各位身體健康,愈益活躍,作為這個月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