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煩惱、業、苦的方法


二○一二年七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在此世間出世,生而為人,開始展開「人生」後,四苦、八苦似乎就成為代表,與個人的意志和希望相反,不斷遇到種種的困難,被苦惱折磨著。若是遇到痛苦煩惱,人類想要從中脫逃的自我防衛本能就會啟動,於是轉移到下一步的行動。然而,若是選擇錯誤的話,只會徒增更大的苦惱。

煩惱、業、苦的三道

從煩惱中產生業,此業是招致痛苦的原因,而想從痛苦中逃脫時,更產生其他的煩惱,如此循環流轉,無法從痛苦中擺脫,即稱為煩惱、業、苦的三道。從自己身邊個人和家庭的問題,以及報紙、新聞所報導的種種事件、社會問題等,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一切生活體驗,就能夠清楚知道此三道流轉的現象。特別是在現在日趨複雜的社會,可以發現大小種種的三道之苦,多角且多重地互相交叉放大。例如,教育問題、少子化問題、就業問題、老人福利問題等,雖然是各不相同的問題,但全都存在著關聯性。由於業又稱為業因,種種的惡因,導致種種的惡果。

陷入如此混沌狀況的人類社會,已經被法華經等經典預言為「五濁惡世」。人們的思想和生命污濁,社會敗壞,時代像失去舵的船一般,只顧著在污濁中前進。在無制止效用的世上,從根本解決煩惱、業、苦的三道之苦的方法,只有末法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予以說明。


轉換三道的先決條件

日蓮大聖人於『當體義抄』中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御書  六九四頁)

明示轉換三道的根本方法。

也就是說,以「正直捨方便」為必要且絕對的條件,實踐修行「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

「正直捨方便」是指,看清方便也就是暫時的教說為暫時之教,果斷地捨去對它的執著。以我們凡夫膚淺的知識,去探索問題的解決方法時,會認為「他宗的教說也有其理」、「不是也有利益嗎」等等,更受到世間流行的一般觀念和占卜、風水等迷信的影響,結果忽略了問題的本質、原因。例如,醫生表示:「以前服用的藥物無效,這是治癒你的病的唯一之藥。」時,就沒有必要執著於以前的藥物。

因此不可忘記,正直地捨棄方便,是為了轉三道為三德的大前提。

變毒為藥

不是斬斷煩惱、業、苦的三道之苦,並使之消滅,也不是從中逃脫出來,而是御文中的「轉」

關於「轉」的字義,日寬上人於『當體義抄文段』中教示:

「所言之『轉』,乃不改其體,不變其相,是云轉也。大論中所謂『以毒為藥』者是也。」(御書文段  六二二頁)

亦即,不改煩惱、業、苦之迷的本體的凡夫肉身,轉變為法身(清淨且生命力強盛的佛的生命)、般若(佛的智慧)、解脫(從煩惱的束縛中解放)之三德的佛所擁有的開悟之相。

迷惑立即成為開悟,轉向完全相反的境界,是世間的一般常識和哲學,甚至包含一般佛教的所有其他宗教根本所不及的次元的現象。

如同『本尊供養御書』中所示:

「阿伽陀藥能變毒為藥。法華經之不可思議亦復如是。令凡夫成佛。」(御書  一○五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六三頁)

我們應該確信,將煩惱的毒轉變為開悟的藥,超越人智的不可思議的妙能。

切斷煩惱的根源

那麼,何以變毒為藥是可能的呢?『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說示:

此信字乃斬斷元品無明之利劍也。其故,信乃無疑曰信,斷破疑惑之利劍也。」 (御書  一七三七頁)

『御講聞書』(『日向記』)中有:

「元品無明之大良藥,乃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  一八四八頁)

我們能夠知道的煩惱雖然有很多,但是,掌管人類無法認識,存在於生命深層的所有煩惱之根源的,即稱為「元品無明」。

關於元品無明,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南無妙法蓮華經真正決定我們的生命,元品之無明即成為元品之法性,其中即有即身成佛。(中略)最根本的煩惱,成為真正的佛的生命,因此,之後一切的煩惱全部附隨,成為佛的作用。煩惱即成為菩提。」(顯全 二|六八○頁)

也就是說,打破一切煩惱之根源的元品無明,淨化成佛的生命,那麼追隨的所有煩惱都被淨化,獲得煩惱即菩提的妙果。其大良藥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必須相信這一點,最為重要。

四力成就

誰都希望解決苦惱,為了成就這個願望,必須將妙法蓮華經的四力,即佛力、法力、信力、行力合而為一去祈念才行。日寬上人教示「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是信力,「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是行力,而佛力、法力是御本尊所擁有的,因此,我們以「無疑曰信」的信力、「不惜身命」的行力,四力成就,即能夠從苦惱境界的三道,變革為開悟境界的三德。

又在這一瞬間,如同「顯三觀、三諦即一心」,以前只看到一部分的苦惱的原因,在佛法正確的智慧之下,即能夠領解。又在這一瞬間,如同「顯三觀、三諦即一心」,以前只看到一部分的苦惱的原因,在佛法正確的智慧之下,即能夠領解。

依正不二

凡夫的我們,藉由妙法的力用,從苦惱和迷惑中開悟,即能夠覺知「其人所住之處」,亦以依正不二的原理,直接成為「常寂光土」。『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亦教示:

「夫云淨土云地獄皆不存於外,只在我等之胸中。悟此者云佛,迷於此者云凡夫。」(御書  三三六頁)

亦即,三道與三德在本質上是一體的,我們的心性,不過是因接觸的緣而變化。這就如同水藉由所接觸的緣,可變化成為冰、開水、水蒸氣,每一種物體在本質上都是水。

我們生命內在的佛性,在正直地捨棄一切的方便教說,只相信最勝之緣、對境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實踐成就四力的唱題時,自然綻放光輝,引導至三道即三德的開悟境界,依照色心不二、依正不二的原理,不只是自己的生命,包圍我們的環境,也能夠獲得變革。

現在正是折伏

『立正安國論』中,也有「汝應早改信仰之寸心」,以改革人的生命,解決問題,這才是根本解決因個人、家庭中的問題,以及現代複雜的社會問題所產生的苦惱的唯一方法。沒有不弘通如此殊勝的日蓮大聖人之佛法的理由。現在,正是每一個人奮起,挑戰實踐折伏的時候。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