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時」的修行


二○一二年十二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前言

二○○九年(平成二十一年),是日蓮大聖人以『立正安國論』,在充滿邪義的世上,顯揚正法正義第七百五十年的大佳節,並在總本山大石寺,盛大舉行七萬五千名大結集總會以為紀念。當天的感動和興奮之情,至今記憶猶新。在大總會席上,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與命題,作為朝向廣宣流布最近的目標:

一、二○一五年(平成二十七年),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佳節,所有法華講支部現有講員人數增加百分之五十。

二、二○二一年(平成三十三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的態勢。

『立正安國論』的意義

現在,再次拜察日蓮大聖人著述、奏呈『立正安國論』的理由。

關於安國論著述的緣起,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立正安國論愚記』中教示:

「正嘉元之初,大地大震,彗星丈餘,風雨、饑饉累年積月。師勘此變動之洪基,此全因國中之謗法。」 (御書文段 四頁)

一二五七年(正嘉元年)八月,以首都鎌倉市街為中心發生的大地震,佛閣、神社、民房全部倒塌,奪去眾多人的生命。少數保住一命的人,也因震災後的傳染病和饑荒狀態,宛如生活在地獄中。由此大地震所帶來的大災害前後,也有天災地變,連續不斷的災害,讓世間混沌不堪。觀此狀況的日蓮大聖人,冷靜分析災難發生的根本原因,結果,究明其原因乃「全因國中之謗法」。亦即,世上的人們都違背正法,歸依惡法。

日寬上人接著教示:

「王臣不覺之。夫見謗法不責,非佛子。見其不義不諫之,非忠臣。故作此論以獻時賴。」(御書文段 四頁)

將軍、執權、其臣下,以及萬民,無一人知道災難的原因。

日蓮大聖人以「看到謗法不破折者,不是佛弟子;看到主君的惡行不諫言者,非忠實之家臣。」的大慈大悲與強盛氣概,著述、奏呈救世之書的『立正安國論』,嚴厲督促下野後仍掌握實權的北条時賴覺醒。

「見謗法不責,非佛子」之語,深深扎進心坎裏。以破邪顯正救濟一切眾生,是御本佛出現的理由,因此,只要我們是佛弟子,就應該在銘記破邪顯正之精神的同時,日日夜夜實行具體實踐的折伏。

與七百五十年前一樣的濁惡世相

現在的日本乃至世界的樣子,與鎌倉的當時沒有兩樣。特別是日本,由於去年(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的東日本大地震,受到相當大的災害,很多人失去寶貴的生命,動植物死絕,城市毀滅,產業消失。就如同『立正安國論』開頭教示的樣相:

「天變地異、饑饉疫癘,遍滿天下,廣肆大地。牛馬四斃,骸骨充巷。導致死者超逾大半。為之不悲者絕無一人。」 (御書 二三四頁)

加上因異常氣象所產生的豪雨,許多民宅受災,人命喪生。還有今年(二○一二年)夏天,各地的氣溫異常飆高,很多人中暑。政治、經濟持續不安定的狀況,由於人心頹廢,發生很多難以想像的悲慘事件。這些都是因為邪宗邪義蔓延而不信正法,以及日本人缺乏宗教心、道德心,所產生的不良果報。

這樣的情況在世界上是不是也一樣呢?錯誤的教義蔓延、政治經濟的混亂不清、人心的頹廢、地球規模的環境破壞等不好的影響,眼見如此的事實,在慈悲之路上前進的我們,只是默不作聲好嗎?

折伏是自動自發的實踐

折伏不是道理,也不是被強迫去做的事。折伏是生在濁惡之世的我們,想要去幫助因人際關係不和,或是自己本身的惡業而痛苦掙扎的人,從多少想要幫忙實現日蓮大聖人所願的廣宣流布的真摯之心,自然湧現的自發性行動。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以命題的形式,指示此尊貴的佛道修行。

身體不承受某種程度的負荷,就不能鍛練身體;若不認真專心致力於學習的話,學力和知識就不能到手。折伏也是一樣,雖然知道折伏的重要,若不設定遠大目標的話,就會退卻停滯不前。事實上,二○一五年、二○二一年的命題,並不是容易就能夠達成的,不過,也有很早就已經達成的支部,因此,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不管有什麼樣的困難,只要堅持不懈地不斷努力,必定能夠圓滿達成。

日蓮大聖人教示:

「謂如水之行者,水乃晝夜不退而流,片刻不息。」 (御書 一八五六頁)

勸勉我們絕對不要停頓,要如滔滔流水般不退地精進。

人有時會自己沒辦法控制地陷入糊塗愚蠢中,四處碰壁,只能不知所措地自己煩惱著。但即使是悟性還差得遠的自己,若以強盛的信念貫徹信仰的話,必定能夠找到活路。對於講中的活動,雖然有積極參與的時候,但也有怎麼樣也提不起勁而停滯的時候吧。但如果冷靜分析事情的好壞,該做的事不懈怠,認真去做的話,一定會有所成長。

此次的命題,是為了達成廣宣流布之大目的的一個目標,應該把握人生難得磨練自己信行的好機會,奮進地實踐折伏。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現在末法,是廣宣流布久遠元初之御本佛大聖人所唱的,救濟一切眾生之大法的妙法蓮華經的時候,我們要做符合此時的信心,至為重要。」 (御指南集 五一二六頁)

實踐適合「時」的修行

我們信仰的目的是什麼?是經由實踐正確的佛法,確立自己本身幸福境界的同時,以廣宣流布為目標,構築真正的和平社會。以「為佛所使」 的自覺,及充滿自信的言行面對折伏,是達成此目的的要素。

日本乃至全世界的法華講眾,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地努力折伏時,如日蓮大聖人的御金言,廣宣流布的大願必定成就。

此確信的根源,首先是迎接二○一五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時,完成全體法華講支部的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目標,必定達成每年的折伏誓願。並謀求二○二一年時,構築法華講八十萬人的態勢,以期廣宣流布。

讓我們每天唱念歡喜的題目,每一個人深信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實踐隨力弘通的折伏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