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法下種與發心下種


二○一三年五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一、佛的種熟脫之化導

我們眾生為了得到成佛的大利益,必須遵照佛的正確化導。所謂正確的佛的化導,就是基於因果的道理,有明確的順序、次第,沒有明確交代化導之始終(順序)的成佛之說,只能說是虛妄的教說。

佛的化導之始終,有「種、熟、脫之三益」。

三益中第一的「種」是下種益,是指將成佛之因的佛種,初次植入眾生的心中。其次的「熟」是熟益,讓種植於眾生心中的佛種成熟、成長,也就是讓眾生接受佛的真實教說前,調和眾生機根的階段。最後的「脫」是脫益,指下種的佛種終於成熟,依佛的真實教說,眾生得到成佛的利益。

日蓮大聖人於『秋元御書』(『筒御器抄』)中教示:

「種、熟、脫之法門,法華經之肝心也。」(御書 一四四七頁)

釋尊一代五十年的所說中,關於「三益」的化導之始終,並沒有在四十二年間的爾前權教中說出,到了法華經才說明。

『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更有:

「雖稱甚深之法,然未論種熟脫,反同灰斷,無化之始終是此也。」(御書 六五六頁)

嚴格教示,不管經文中如何教說眾生的成佛,若沒有明示出佛向眾生下種之事,就毫無意義。也就是說,和沒有播種的田,任憑如何地澆水與施肥,都不會長出果實同理,只要未論及種熟脫,就無法實現我們眾生的成佛,訓示我們,這和小乘之悟是一樣的。

因此在三益之中,首先的下種益最為根本。

二、聞法下種與發心下種

下種一事,明確來說,有「聞法下種」與「發心下種」兩種。

妙樂大師在『法華玄義釋籤』中教示:

「聞法為種,發心為芽。」(『法華玄義釋籤會本』上 二二五頁)

首先的「聞法下種」,是指下種之佛初次對眾生植入佛種之意。「發心下種」則是對忘記已被植入種子的眾生,由熟脫之佛教說種種之法,讓佛種發芽,以得到成佛的利益。

 最初接受聞法下種的眾生,由於還未具有佛種,因此稱為「本未有善」;後來接受發心下種的眾生,因為已接受過下種,故稱為「本已有善」的眾生。

三、本已有善之眾生的成佛

具體來說,熟脫之教主釋尊的在世眾生,與到滅後兩千年的眾生,是在久遠時,已接受聞法下種的本已有善的眾生。曾受到下種的本已有善的眾生,因熟脫之佛的化導,才接受發心下種,而之後熟脫的化導成為緣,想起在久遠之昔受到下種之佛的聞法下種,依此下種之本法而實現成佛。

所受的聞法下種之教為何?『秋元御書』(『筒御器抄』)中教示:

「三世十方之佛,必以妙法蓮華經五字為種而成佛。」(御書 一四四八頁)

秘沈於法華經文底的妙法蓮華經的五字七字,才是聞法下種的本法,依此妙法之力,三世十方的諸佛以及與釋尊有緣的眾生,才能夠實現成佛。

四、本未有善之眾生的成佛

相對於與釋尊有緣的這些眾生,我們末法的眾生,是未接受下種的本未有善的眾生。如同日寬上人於『依義判文抄』中的教示:

「末法眾生皆是本未有善,乃最初下種之直機也。」(『六卷抄』一一一頁)

出生於末法的我們,因為都是本未有善的眾生,要得到成佛的境界,必須透過下種之佛,以妙法蓮華經讓我們接受聞法下種才行。

日蓮大聖人於『呵責謗法滅罪抄』中教示:

「末法之始應流布妙法蓮華經之五字,使日本國之一切眾生懷有佛之下種之時也。」(御書 七一六頁)

教導我們,末法是將妙法蓮華經的五字七字,弘揚於日本國乃至全世界,是實現對一切眾生的聞法下種之時。並如『本因妙抄』(『法華本門宗血脈相承事』、『血脈抄』)中所明示的:

「佛為熟脫之教主,吾乃下種之法主也。」(御書 一六八○頁)

只有日蓮大聖人才是以「下種之法主」的身分,對末法一切眾生做妙法蓮華經之五字七字聞法下種的下種本佛,其境界,乃是為了救濟本未有善的眾生而出現,以凡夫即極之悟的境地,如實教說的久遠元初之本佛,此事從相傳上即可明白。

五、我等日蓮正宗僧俗的使命

現在,世界上有很多人身處苦惱的境涯,在不幸中苟延殘喘,而不知脫身之術。為了救助這些身陷苦惱的人們,除了讓他們受持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之外,別無他法,這對本宗僧俗來說,是責無旁貸之事。

為了讓未入信的人們,受持日蓮大聖人的教說,聞法下種,也就是去做折伏,將妙法的教說,說給對方聽聞,最為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現在,末法實踐折伏,才能領受到佛偉大的功德。若想要切斷惡業的因緣,構築充實的境界,過著幸福的日子,擁有充滿功德的人生,就必須以實踐折伏為優先。而這正也是向廣布前進的我等本宗僧俗為所應為的使命,是最善之道,我們應銘記在心。」(『御指南集』 八一八六頁)

將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正確地傳達出去,透過折伏,對尚不知道妙法的人們伸出援手,以達成日蓮大聖人之遺命的廣宣流布之大願為目標,正是我等日蓮正宗僧俗最高的使命。

特別是對御法主日如上人所賜的平成二十七年(二 ○一五年)、三十三年(二 ○二一年)的命題,朝向下種、折伏邁進,是我們今日的使命,希望各位精進於每日自行化他的信行。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