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智冥合與初信的功德

二○一三年七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這個月要和大家談談「境智冥合與初信的功德」。

日蓮大聖人於『曾谷殿御返事』中教示:

「成佛之道豈非境智之二法乎。故境云萬法之體,智云自體顯照之姿也。然境之淵無邊且深時,智慧之水流通無礙。此境智若合,則即身成佛也。」(御書 一○三八頁)

教導我們,在境智冥合時,即能成就即身成佛。關於此「境智冥合」,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教示:

「我等日蓮正宗之真正僧俗,敬拜御本尊為御本佛之當體,依此佛界,令我等境智冥合,我等之佛界亦必因此而開啟。」(『大日蓮』第五八三號 七三頁)

也就是說,對於「境」的御本尊,我們以信之一念的「智」唱念題目時,就能成就境智冥合。

宗教大多有自己崇拜的對象,也依崇拜的是什麼,而有宗派的不同。此外,依崇拜的對象不同,自己生命中感應到的也不同。因此,不可不慎選崇拜對象的本尊。

對此,日蓮大聖人為救濟末法的眾生,圖顯了正確的本尊。此根本的本尊,正是安置在總本山富士大石寺奉安堂,於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十月十二日圖顯的大御本尊。

如同『經王殿御返事』中的教示:

「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書 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八頁)

此大御本尊是御本佛的魂魄。另外,歷代御法主上人猊下以承自日蓮大聖人的唯授一人之血脈,書寫御本尊,然後下附為各家庭的御本尊,此御本尊具有佛力與法力。我們相信(信力)此御本尊,去做修行(行力),是很重要的。

因此,敬拜御本尊為正境,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時,隨著興起的信力與行力,能得到境智冥合、廣大無邊的功德善根,克服各種的煩惱與痛苦,悠然地得到即身成佛的境涯。

日蓮大聖人於『日女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唯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必可成佛之事尤為重要。應依信心之厚薄而定,佛法之根本乃以信為源。」(御書 一三八八頁)

我們確信御本尊、唱念題目的功德,是廣大無邊的,其功德的大小,無關信心資歷的長短,也與是否擁有教學力等無關,而是依信心的厚薄而定。因此,即使是初信的人,也能具有功德善根。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常說『初信的功德』。有人被折伏而領受御本尊,然後努力地唱念題目。在聽聞『御本尊是絕對的』,便以『是喔!』單純地相信並努力唱念題目試看看時,其中即有真正的功德。(中略)即使是昨天入信的人,若以如此單純的心情,確立無疑曰信的信心的話,所有的一切,真的都能夠解決。這就是御本尊無與倫比的功德。」(『大日蓮』第七七三號 三五頁)

教導我們,初信的功德有多麼大。

說到斯里蘭卡的信徒,聽說接受授戒的人,已經會帶數名新的入信者來,讓他們接受授戒。這些才剛認識信心的人,並沒有什麼豐富的教學力,純粹以值遇御本尊的歡喜,無疑曰信地唱念題目,透過御本尊,蒙獲功德善根。再將此殊勝的功德,一五一十地傳達給他人,去做折伏。

正如日蓮大聖人於『三大秘法抄』(『三大秘法稟承事』)的教示:

「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及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 一五九四頁)

關於此文,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自行的題目乃唱題行,化他的題目乃折伏行。唱題與折伏為一體,以信心為根本的唱題,才是折伏的源泉。」(『大日蓮』第七六八號 四四頁)

 教導我們,努力唱題、實踐折伏,才是信心的源泉。

我們不能只為了自己唱題就好,要為了成就折伏而唱題,將自己的喜悅與體驗說給別人聽,務必實踐折伏才行。

然後,透過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將世界上的人們導向幸福之道,以二○一五年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為目標,首先務必達成今年支部的折伏誓願目標,一起向前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