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界的生命

二○一三年十一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或時喜,或時瞋,或時平和,或時現貪,或時現癡,或時諂曲也。瞋為地獄,貪為餓鬼,癡為畜生,諂曲為修羅,喜悅為天,平和為人也。他面之色法六道共有之,四聖雖冥伏不現,細尋之則有。」 (御書 六四七頁)

過去曾有佛教之人做了一首和歌如下:

「唯心 惑心之心也 須以心制心 不得縱心」

這首和歌是說,開悟和迷惘的心,都在我們的心中,巧妙地歌詠兩者糾葛的狀態。最先提到的「唯心」,是指迷惘的心,接下來的心是開悟的心。第三個又是迷惘的心,此開悟與迷惘的心交互出現。

事實上,在我們的生命中,像這樣善心和惡心糾葛牽扯的感受,相信大家都曾經體驗過吧。能詳細說明這件事的,就是十界論,特別是法華經中所說的「十界互具」的法門,其內容明白教示,任何人依此教說,必定能夠成佛,是非常殊勝的教法。在此稍作說明。

十界的生命,是將我等眾生所具有的境界分為十種,以其名稱來說,是地獄界、餓鬼界、畜生界、修羅界、人間界、天上界、聲聞界、緣覺界、菩薩界與佛界。

其中,「地獄界」是最悲慘的境界,顧名思義,是指如進入地下牢獄般的境界。御書中說「瞋為地獄」,瞋恚是充滿無限恨意的生命。對得不到的東西,執著於非要得到,因此,對他人生起怨恨,而墮入此境界受苦。

「餓鬼界」是指所有欲望都無法得到滿足而痛苦的境界。以「貪為餓鬼」來說明,墮入生命中產生「我才是最好」的欲望之心的境界。

「畜生界」是像動物般的本能欲望而行動的境界。墮入以個人的本位,不顧他人生活方式的境界。以「癡為畜生」來說,就是執著於眼前的利益,無法正確看待、正確判斷事物的境界。以上的地獄、餓鬼、畜生,合稱為「三惡道」。

其次是「修羅界」。阿修羅是以喜好鬥爭而聞名的神祇,此境界充滿了「勝他之念」,具有自己若不比別人優越就不善罷干休的習性。所謂「諂曲為修羅」,這個境界的生命,充滿著對比自己優秀之人的嫉妒與不甘心。三惡道加上修羅界,稱為「四惡趣」。

其次的「人間界」(人界),是人類所處的平穩平靜的生命狀態。所謂「平和為人」,這樣的平常心,是以理性來控制自己,因此,想要持續維持平穩的境界,就必須鍛練生命。現今世界上雖然強調「過有人性的生活」,但強化知恩、報恩的觀念,以向上心來面對所有事物,才是重要。

「天上界」(天界)是指超乎平常心的喜悅境界。天界原為天人與天女所住之所,據說,具有優異善行者能夠生於天界。所謂「喜悅為天」,是指喜悅繁多的境界。然而,即使「有頂天」是喜悅的高峰時期,但相反的,也有衰退減弱的時期,天界的歡喜,是無法持續長久的。

以上,從地獄界到天界稱為「六道」,是我們平日體驗到的生命狀態,希望大家理解。然而,我們生命中所具備的心的狀態,不會只停留在一個境界,而是在六道間不斷來回,就是所謂的「六道輪迴」。而此六道,是指各個眾生所住的地方、所住的世界。

我們出生於人間界,看到的都是人間界的眾生,然而,在更低的地獄界、餓鬼界、畜生界、修羅界,都有眾生存在,天界也有眾生存在。這裏的地獄界乃至天界,是指這些眾生所居住的世界而言。

我們死後,接著會出生在什麼樣的境界、世界,是依據我們今生的行為,在因果的理法之下,決定出生的世界。關於這些,一般使用「六道輪迴」或「輪迴轉生」一詞,雖然今世出生於人間界,但來生要出生於什麼樣的境界,是靠今生的行為來決定。盂蘭盆的起源,雖來自於目連尊者拯救墮入餓鬼道的母親的故事,但同時也是訓誡我們,今世若任由自己的貪欲而活,死後便會墮入餓鬼道。

然而,不管以六道輪迴出生於何種境界,都是痛苦的境界,即使是生於天界,其歡喜也不會長久持續。

於是,要如何脫離六道輪迴的痛苦,便是佛道修行所要教說的。

以之前介紹的十界生命來說,六道之上還有聲聞界、緣覺界、菩薩界、佛界,稱為「四聖」。此四聖是為了克服六道輪迴的痛苦,經由佛道修行所得到的境界。其中,聲聞界與緣覺界合稱為「二乘界」,依照小乘的教說,是以救濟自己為中心的修行。聲聞是聽聞佛的聲音,以佛的教說為基本修行。緣覺是自以為是地以自己的智慧求得開悟。然而無論如何,二乘都不到真正的開悟,滿足於自己低階的開悟,完全沒有救濟他人之心,由於是以自己為中心的典型,因此受到佛強烈的斥喝。

其次的菩薩界,是依慈悲之心所做的佛道修行,以成佛為目標的境界。所謂「上求菩提,下化眾生」,菩薩是以菩提(成佛)為目標,為了教化充滿煩惱的眾生,以自利利他的誓願出世。

最後的佛界,是指經由佛道修行得到開悟的佛的境界,也是絕對幸福的境界。所謂佛的開悟,是指超越時間空間的森羅萬象的妙法蓮華經,收納於我之一念的境界。此最高的佛的境界,雖然具備在我等凡夫的心中,但由於心中的煩惱強盛,始終看不到我們自己生命中所具有的佛性,無法脫離六道輪迴之苦。

以上針對十界的說明,或許有些複雜,因此稍作整理。上述是說明我們生命中具有的十種境界,我們通常是上上下下於迷惘境界的六道輪迴中,為了從此迷惘的循環脫離而做佛道修行,藉此達到四聖的境界,尤其是佛界。

我們雖然出生為人間界的眾生,但具備了六道四聖的所有生命,成為十界的生命。如前面所說,人間界以外的其他九界,也各有住所,住著不同的眾生。我們人間界的眾生,也會因為今生的行為,無法避免地墮入地獄界。

因此,和人間界具有十界的生命一樣,其他的九界也各自有十界的生命,這就是所謂的「十界互具」。也就是說,地獄、餓鬼、畜生乃至九界的眾生,各自具有佛界的生命,佛界中也具有地獄界等九界的生命,十乘以十,就成為百界的生命。雖說經典眾多,但只有法華經說此十界互具
的教說。

十界互具是十分重要的法門,正因為從地獄到菩薩界的九界眾生,都具有佛的生命,地獄界的眾生才能被救濟。並不是說,墮入地獄界的人,必須經由餓鬼界、畜生界,一階一階地上升,才能得到救濟,而是地獄界以地獄界本身顯現出佛的生命,而達到佛界。反過來說,正因為佛的生命也具有地獄界的生命,才能夠理解墮入地獄的眾生之苦。

以上,依法華經的教說,解釋我們的生命中,具有各種不同的境界。我們的心真的是如此不可思議,經由佛的智慧,以十界說明了這些。

佛將這些不可思議的境界,名之為「妙」,以法說明,定為「妙法」。佛以蓮華譬喻此真理,純白的蓮花是自污泥中綻放,以此表現我們的生命中,同時具有佛界與九界,教說我們的生命,就是妙法蓮華。

教說此教義的佛的教說,以經而論,即是所謂的妙法蓮華經。我們的心,就是妙法蓮華經。那麼,二十八品的法華經,到底是什麼呢?就是詳細解說妙法蓮華經的內容。

宗祖日蓮大聖人以妙法蓮華經是我們生命的根源,是佛所悟的根本之法,開始向人們弘通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南無」是歸命之意,表現出歸命於「妙法蓮華經」的尊貴之法的心,就是題目。

更在克服龍口法難中發迹顯本,顯現御本佛的生命,進而圖顯十界曼荼羅的御本尊。御本尊的相貌中,在南無妙法蓮華經旁邊,圍繞著剛才所說的,從地獄、餓鬼、畜生,乃至菩薩、佛的十界生命、十界眾生。無論是什麼樣境界的生命和眾生,都能在中央的妙法蓮華經的光明照耀下,顯現出本來之佛的生命,這就是日蓮大聖人的教說。

今日聚集於此的各位,有在日常生活中被種種的困難所煩惱,也希望能獲得更大幸福的人吧。請透過向著御本尊唱題,打開正確解決現今苦惱之道,體驗不可思議的幸福感。

藉著今日的機緣,衷心祈念前來參詣的各位,更進一步加深對正確御本尊的信仰,向著二○一五年的目標,向折伏邁進。今天法話的內容頗為艱澀,感謝各位的聆聽。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