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正確的本尊─觀心之本尊


二○一四年三月份海外部御講

這個月拜讀『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之文:

「為不識一念三千者,佛起大慈悲,將此珠裹於五字之內,懸於末代幼稚之頸矣。」 (御書 六六二頁)

希望一起加深信行。

本抄大意與對告眾

『觀心本尊抄』是文永十年(一二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日蓮大聖人五十二歲時,於流放中的佐渡一谷之地所著述的御書。此御書是預言日蓮大聖人為了救濟末法萬年的眾生而出現,建立一切眾生當受持信行的一閻浮提第一之御本尊的最重要的御書之一。因此,日蓮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副狀』(『觀心本尊抄送狀』)中教示:

「日蓮當身之大事也。」 (御書 六六二頁)

我們朝夕敬拜的日蓮正宗的御本尊,是由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書寫總本山大石寺所嚴護的三大秘法之隨一,宗祖日蓮大聖人出世本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而來。此尊極無上的御本尊,如我們在二座的觀念文中,以「人法一箇之御本尊」尊稱般,教示「人本尊」與「法本尊」為一體不二的存在。末法下種的「人本尊」之深義,由與本抄同於佐渡所著的『開目抄』中揭示,而於『觀心本尊抄』中則開顯了「人即法」的本尊。

日蓮大聖人將此攸關御本尊的最重要御書託付給誰,是鑑於欲令末法萬年間之正法的令法久住,在重重考慮下而行。也就是說,『開目抄』交付給日蓮大聖人遭受斬首之刑的龍口法難中,以殉死的覺悟表現出捨身決定的四条金吾,而『觀心本尊抄』則是託給日蓮大聖人做立宗宣言的建長五年(一二五三年)入信以來,時常擔心大聖人安危而擔任外護之務的富木常忍。四条金吾也好,富木常忍也好,都是鎌倉與下總(現在的千葉縣)方面門下的重要人物,可以想像,是深受日蓮大聖人信賴,堪備守護重要御書之責的人。

一念三千

標題之文,為『觀心本尊抄』一卷的結論,當中,出現了「一念三千」一詞。一念三千的法門,是為使一切眾生成佛的佛法之極理極說。日蓮大聖人於『御講聞書』(『日向記』)中教示:

「凡法華經者,一切眾生皆成佛道之要法也。」 (御書 一八一八頁)

法華經是使一切眾生成佛之要法的理由,是因為教說一念三千的大法。「一念」是指每一瞬間起起滅滅的我們眾生心的狀態。在此瞬間的心的狀態中,原原本本地具有號稱三千種的龐大宇宙法界的實相。此三千諸法的真實相,是由眾生一心中所具有的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的十法界開始。此十法界中各具有十法界,因此成為百法界,這稱為「十界互具」。然後,此十界互具的生命,具體上如何發動而產生作用、結成因果,表現為現實相,就是我們勤行時所讀誦的方便品中的「十如是」。先前所說的百法界中,每一個都具有十如是,因此成為千如是。以上十界互具、百界千如的心的狀態與作用,進一步對己身與他身,更擴及環境世界產生影響,這就是所謂的三世間。「三世間」是進行生命活動之主體的眾生之色心有差別的「五陰世間」,由五陰所形成的十界眾生有差別的「眾生世間」,以及十界眾生之住處各有差別的「國土世間」,其中,也包含了草木、山河、礦石等非情之物。前述的千如是中,每一個皆具有三世間,因此成為三千世間,在一剎那的瞬間心的狀態中,具有三千世間的宇宙法界的實相,不只是理論上的一切眾生必能成佛,而是在現實相上所教說的一念三千之大法。

事與理的一念三千

一念三千的法門,是法華經迹門中,就諸法實相說明生命的本質,更進一步說示,說二乘作佛的十界互具。然而,說這些的於印度出現的釋尊,因為還未明示其自身之本地,所以,此一念三千是不完全的,只不過是在理論上教示一切眾生成佛的可能性。因此,法華經迹門的一念三千之意,稱為理的一念三千。到了法華經本門壽量品,釋尊明示自身自久遠的過去,即修行菩薩道(本因妙),而其結果在久遠之古即已成佛果(本果妙),以及之後即常住娑婆世界說法教化(本國土妙)。依此,確立了九界中具有佛界,佛界中收有九界,於事實上確立一念三千的法門,確定眾生成佛。因此,法華經本門中的一念三千之意,稱為事的一念三千。

然而,這些一念三千,都是法華經文上所教示的脫益的一念三千。為了未持有久遠佛種的末法本未有善的眾生成佛,即使是釋尊的事的一念三千也無益,法華經文上的事理兩種的一念三千,皆屬理上之意。

壽量文底的一念三千及其當體

那麼,我們末法眾生達成即身成佛之大法的正體是什麼呢?如同『開目抄』中教示的:

「一念三千之法門,唯沉於法華經之本門壽量品之文底矣。」 (御書 五二六頁)

為秘沉於法華經壽量品文底的一念三千。此文底秘沉的一念三千,是久遠元初之佛所持有的本因下種的根本大法。此文底秘沉的一念三千之法,即是開頭的『觀心本尊抄』之文中所教示的「此珠」,「將此珠裹於五字之內」,就是指久遠元初自受用身的宗祖日蓮大聖人胸中所持,為救濟末法一切眾生,起大慈悲所建立的人法一箇、獨一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我們務必信解此事才行。

如天台之教所說,觀己心的狀態並將之分析分類,以顯現佛之命的觀念觀法,是無法讓末法眾生達成即身成佛的。

『草本成佛口決』中教示:

「取一念三千法門之要所圖顯者,乃大曼荼羅也。乃當世失習之學者夢所不及之法門也。」 (御書 五二三頁)

信受一閻浮提第一之大曼荼羅御本尊,專心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才是末法時的「觀心」之修行,為直達正觀、即身成佛的大直道。

正確地實踐育成,引導受持御本尊

作為迎接明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達成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目標總結之年的「折伏貫徹之年」的今年,我們努力於折伏與育成的化他行,最為重要。特別是對已接受授戒的信徒,要讓他們能一起做勤行、讀經唱題,能夠儘早受持御本佛以大慈悲圖顯的御本尊,才是重要。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我等信受此本尊,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身即成一念三千之本尊、蓮祖聖人也。『懸於幼稚之頸』之意,正是此也。故尊仰佛力、法力,應努力以信力、行力相應。莫空過一生後悔萬年云云。」 (文段 二八五頁)

教導我們凡夫之身,依信受妙法的作用,能得到即身成佛的無上大功德。為使世界上更多的人,能得到御本尊廣大深遠的妙用,祈念各位更加異體同心、僧俗和合,向自行化他邁進。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