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一生的信心


二○一四年七月份海外部御講

「受易持難,故成佛在於持。」

(『四条金吾殿御返事』(『此經難持書』)御書七七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一頁)

關於對告眾

本篇御書是一二七五年(文永十二年)三月六日,日蓮大聖人五十四歲時,於身延賜予四条金吾的信,別名為『此經難持書』,此段御文,儼然是本抄的核心。

四条金吾在日蓮大聖人多次的指導激勵之下,實踐了對主君的折伏,不管遭遇任何的困難,都堅忍度過,是展現法華經真正功德之現證、信心純粹強盛的信徒。

一二七二年(文永九年),四条金吾獲日蓮大聖人賜予開顯人本尊之書『開目抄』,可見當時即為信徒中的中心人物。

著述背景

著述本篇御書的半年前(一二七四年九月),日蓮大聖人賜予四条金吾『主君耳入此法門免與同罪事』的御書,讚美他實踐對篤信極樂寺良觀、為其虔誠信徒的主君江馬光時的折伏,得免謗法與同罪,開啟成佛之道的同時,並教示:

「慎之、慎之,當用心。憎惡之人愈發伺機而動。」 (御書 七四四頁)

預言今後將起大難,督促他應充分小心。

日蓮大聖人著述此篇『四条金吾殿御返事』的背景,就是如同所料,四条金吾因為折伏主君,而受到主君與同僚的怨恨,身陷苦境。

日蓮大聖人有鑑於四条金吾正值「大難如雨降」(御書七七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一頁)的嚴苛現狀,以及不知應該如何面對此大難的迷惑,於是執筆著述此篇御書,打破四条金吾心裏的迷妄。

拜讀御文

受持

針對受持二字,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示:

「受持有二義,一為總體之受持,二為別體之受持。」 (御書文段 二二七頁下)

教導我們,有總合受持五種妙行(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的「總體之受持」,與只受持五種妙行中第一項受持的「別體之受持」。

本段御文中的受持,指的是兼具信與行的「總體之受持」。因此,分隔「受」的意義與「持」的意義,為化解四条金吾心中的懷疑,以「持」的意義為焦點,並教示此事的重要性。

四条金吾是在日蓮大聖人於鎌倉松葉谷展開布教時,受到日蓮大聖人的教化而信受法華經,但在當時念佛宗與禪宗盛行的時代,捨去邪法邪義歸依正法,絕不是件簡單的事。然而,御文所教示的「受易」,是指入信與「持」相比的話,實在是輕而易舉。可見「持」的重要及困難。

日蓮大聖人於『經王殿御返事』中教示:

「先前之御本尊應須臾不離身。此御本尊於正法、像法二時未有傳習之人,況書寫之事。(中略)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偏離信心的話,就算充分理解佛教的知識,還是無法得到佛道修行之目的的成佛──絕對的幸福境涯。(御書 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七─八八頁)

教導我們,要好好受持信行法華經,也就是文底秘沉之大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以御本尊受持之觀點而論:

「在此,大聖人教示的是,受持御本尊者困難必起,由於困難不斷,要持續信心非常困難,因此特別強調『持難』。(中略)無論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持續受持御本尊,即能夠克服困難,建立起任何事皆難以取代的絕對幸福。」 (『大日蓮』第七七六號 三六頁)

「持難」的真意

回到初信當時的授戒文,我們在入信的時間點,確實誓願要「受持」正法。

此一誓願,具有受持正法直到自己生命的盡頭,無論什麼樣的困難與障礙,都要貫徹下去的意思。『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中教示:

「此經難持 若暫持者 我即歡喜 諸佛亦然 如是之人 諸佛所歎 是則勇猛 是則精進」(開結 三五四頁)

關於此段經文,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此經難持之事 御義口傳云,須體會持此法華經者必值難而持也。故則為疾得無上佛道之成佛,乃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也云云。」(御書 一七五五頁)

正因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獨一無二的正法,由於「持」而激起阻撓正法的魔的作用,遭遇困難。唯有克服這些,更加加深信心,努力勤行唱題與折伏時,才更具功德,才有成佛。日蓮大聖人於『兄弟抄』教示:

「申此法門,必有魔出,魔若不競起,不知為正法。第五卷云『行解既勤,三障四魔紛然競起。乃至不可隨不可畏。隨之將人向惡道,畏之則妨修正法。』」 (御書 九八六頁)

結語

在今年還剩半年的現在,世界各國的每一位法華講員,拜受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皆為了迎接明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誓願達成,盡最大的努力,此時是務必完成折伏誓願極其重要的時刻。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誓願達成或許是條艱辛的道路,但以強盛的信心克服一切困難,達成誓願時的喜悅,是格外的歡喜。誠如『上野殿御返事』中的教示:

『一時之苦,終必成喜悅。』(御書 一四七九頁)」 (『大日蓮』第八一九號 七三頁)

告訴我們,現在我們為折伏努力精進,格外歡喜的變革時刻,必定到來。

請遵照此尊貴的指南,盡最大的努力卯足全力,勇猛精進地實踐折伏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