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信二行三學


二○一四年八月份海外部御講

本月想就拜讀『諸法實相抄』之文,和大家一起來學習「信行學」:

「務必勵行行學二道。行學若絕,不得有佛法。我亦致力,亦當教化他人,行學由信心起。」 (御書 六六八頁)

一、對告眾的說明與御書著述的背景

『諸法實相抄』是宗祖日蓮大聖人於文永十年(一二七二年)五月十七日,五十二歲時,於佐渡一谷所作,為賜給於文永九年二月,成為日蓮大聖人弟子,佐渡流罪之人天台宗僧侶最蓮房日淨的信。

從後來賜予的『最蓮房御返事』(『祈禱經送狀』)中可知,此時,最蓮房因病想要一個人安靜地遠居山中。

但是,日蓮大聖人嚴格又溫暖地給予教示:

「縱使籠居山谷,待病癒時應捨身命弘通。」 (御書 六四二頁)

意思是說,即使於閑靜之地療養,若身體康復後,應盡全力弘通妙法。讓最蓮房再次知道折伏弘通的重要,同時,反省自己的信仰姿態,以真誠的心,誓願在佛道上精進。

二、御書大意

本篇御書是從最蓮房就法華經方便品的「諸法實相乃至本末究竟等」之文,向日蓮大聖人提出疑問,對此所作的回答為開始。

日蓮大聖人首先教示,十界依報正報的一切,皆在妙法蓮華經之五字,因此,妙法蓮華經為本佛,以及凡夫(日蓮大聖人)為本佛,釋迦、多寶之二佛為迹佛。

接著教示,成為日蓮大聖人弟子檀那的功德,是連佛的智慧都無法衡量的,與日蓮大聖人同心,努力於信行的人,即是地涌菩薩的眷屬。如同廣宣流布的達成以大地為標的,必定能夠達成。

日蓮大聖人在結尾教示,以強盛信心受持所書寫的一閻浮提第一的大曼荼羅御本尊,便能獲得釋迦、多寶、十方三世分身之諸佛的守護,接在開頭所拜讀的御文之後。

三、信行學與折伏

講題的御文所教示的,是本宗信仰中所說的「一信二行三學」,這是指對御本尊以不動的信心,力行勤行唱題、努力折伏,並將教學之事銘記在心。謹記我們修行的基本,就是「一信二行三學」,極為重要。

本篇御書教示,所謂行學的「修行」與「教學」,是必要不可欠缺的。只是相信而已,或是徒具形式的修行,都不能說是信仰。此外,只有單單習得教學之事,也是行不通的。

信心有「無解無信」、「無解有信」、「有解無信」、「有解有信」四種。其中,能夠成佛的,是「無解有信」和「有解有信」。

「無解有信」是指因相信御本尊,得到智慧而成佛;「有解有信」是指,因為有信心又理解佛法而實現成佛。其餘的「無解無信」,是指既沒有信心,也不理解佛法,因而無法成佛。而「有解無信」則是指只有學習,卻不重視信心修行的人,許多學者即是如此。

日蓮大聖人於『新池御書』中教示:

「有解無信乃解法門而無信心者,更不得成佛。有信無解乃不解而有信心者,得成佛矣。皆此經之意也,非我之言。(中略)況我等眾生僅理解少許之法門,無信心而欲成佛之事,無望也。」 (御書 一四六一頁)

偏離信心的話,就算充分理解佛教的知識,還是無法得到佛道修行之目的的成佛──絕對的幸福境涯。

因此,如『日女御前御返事』中的教示:

「佛法之根本乃以信為源。」 (御書 一三八八頁)

「有信」才是根本之道。

實踐以信心為源的行學二道,即如「我亦致力,亦當教化他人」的教示,不僅是自行而已,更要做到折伏的化他行。

最蓮房是對以自行為主的天台宗法門造詣頗深之人,因此,動輒避開弘教,而傾向於學、解方面。日蓮大聖人導正最蓮房如此的信仰姿勢,為了讓他達到成佛的境涯,再三督促他要努力於折伏。

『三大秘法稟承事』(『三大秘法抄』)中教示:

「像法時南岳、天台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亦為自行,不為化他廣說,乃理行之題目也。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五九四頁)

我們信行學的實踐,就是自行化他,此外無他。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在我們學習信行學的姿態中,在自己學習的同時,弘通大聖人的教說,即是所謂廣宣流布之戰、折伏之戰,因此,希望好好學習此事。」 (『御指南集』  五 - 五五頁)

這段指南告訴我們,在折伏時,活用所領會的教學,最為重要。

現在,宗門正值迎接明年佳節的最重要時刻。此時向慈悲修行的折伏行精進,才是重點。

希望各位遵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更加努力於折伏,作為今天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