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目的

我們接受日蓮正宗正確信仰的目的,第一是為了廣宣流布,這是為了使世人都能安穩地生活;第二是為了每一個人的成佛,這是為了確立自己真正的幸福。

世人為了安穩地生活而信仰

世人為了過安穩的生活,什麼是必要的呢?首先,就是世界不再發生戰爭。然而放眼世界,國與國之間的爭鬥不斷,世界各角落戰爭與糾紛層出不窮,卻是現狀。過去,人類不斷經歷許多的戰爭,直到今日仍舊是爭戰不絕。為什麼會如此呢?

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世人皆違背正法、歸依惡法的話,災難將興起。(取意)」 (御書 二三四頁)

災難是指「三災七難」。「三災」是①穀貴②兵革③疫病。其中的「兵革」,便是指戰爭。還有世上流行的種種可怕的疾病,使人們陷於苦海,這就是「疫病」。以及現今世上還有飽受饑餓之苦的人們,這便是「穀貴」。

此外,「七難」是『藥師經』中的:

①人們得病

②受他國攻擊

③內亂興起

④天體運行發生異變

⑤太陽與月亮時不出現,且光亮減弱

⑥不按時節出現的風雨

⑦時節已過仍不降雨

其中的「受他國攻擊」與「內亂」,便是戰爭。也就是說,人們不信正確的信仰,便會發生戰爭與種種的災難。

而且,由於大風、大雨、地震、海嘯等的災害,世上有很多人陷入痛苦,甚至喪失生命。這些都是因為世上正法未弘通而發生的,若沒有正法的信心修行,再怎麼祈願幸福,國家仍會受到災難包圍,無法過著安心的生活。

『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如果國亡人滅,誰會崇敬佛,誰會信佛法?因此,想要祈念國家安泰,必須先立佛法。(取意)」 (御書 二三四頁)

國家不安泰就沒有個人的幸福。唯有透過世人不斷努力於正法的信心修行,才能構築起沒有戰爭與饑餓等災難的國土,世人才能過著真正幸福的人生。安穩的國土與世界,是廣宣流布的大願成就,才得以建立的。

對於世界的廣宣流布,如同日蓮大聖人在『如說修行抄』中的教示:

「萬民一同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則風不鳴枝,雨不碎壤。」 (御書 六七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七七頁)

將成為沒有天災地變等的安穩佛國土。我們向著此目的,為了向世界弘通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應夜以繼日地努力下種折伏。

為了確立自己真正的幸福而信仰

我們信仰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確立自己真正的幸福」。這就是貫徹一生不退轉的信心修行,達到成佛。世人都在追求著幸福的人生,但是現實中,有些人卻過著不幸的人生。或許有人便將自己的不幸,歸咎於社會、父母、兄弟、朋友等周遭的人身上。

佛教是教說因果的,說不幸自有不幸的原因,那便是自身行為的結果。

『開目抄』中引用『心地觀經』之文教示:

「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 (御書 五七一頁)

由現在所看到的情況,便能推測出過去自己的原因,並能預見到未來的自己。那麼,人又是為什麼會變得不幸呢?

佛法將人的不幸與苦惱,大致分為生、老、病、死的四苦教說。日蓮大聖人將其中病苦的原因,引用『摩訶止觀』中的一節教示:

「一、四大不順故病。二、飲食不節故病。三、坐禪失調故病。四、鬼神得便。五、魔之所為。六、業起故病。」 (『太田入道御殿返事』(『轉重輕受事』)御書九一一頁)

第一的四大,是指構成萬物的地水火風,以我們的身體而言,就是指肉體、血液、體溫、呼吸等,這些循環若不順暢,便會致病。

第二是指飲過量、食過度、營養不均等,任性的飲食生活導致生病,現代生活中的慢性病等也是其中之一。

第三是指心神混亂、精神不安定所造成的疾病,由於心神混亂與失常而使身體生病。

第四的鬼是指惡鬼,我們一旦有邪念等,信仰便產生縫隙。惡鬼趁此縫隙進入身心,引起疾病。

第五是因魔的作用而妨礙修行,造成各種的疾病。

第六是指由自己過去世或現世的惡行所產生的果報,而帶來的痛苦。

依此舉出六種致病的原因,這不僅是指疾病,也是使人們感到不幸的原因。在這些疾病中,最嚴重的原因,是第六項的業病。

日蓮大聖人於『太田入道殿御返事』(『轉重輕受事』)中教示:

「第六之業病最為難治。(中略)尤其誹謗法華之業病最第一也。」  (御書 九一二頁)

亦即,由於誹謗法華經的惡業因緣,不只生病,更成為各種不幸的根本原因。在感到不幸的人當中,或許有人並沒有意識到誹謗法華經。然而,佛教是教說貫穿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因果、因緣的法則。現在自己不幸的原因,存在於現世與過去世。我們透過消滅誹謗法華經的惡業因緣,才能擁有所謂成佛境界的真正幸福。因此,我們要朝向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正確信仰而邁進。

那麼,消滅惡業因緣的方法為何?『太田入道殿御返事』中,教示馬鳴菩薩悔改的故事。

馬鳴菩薩在與勒比丘論述內道與外道的正邪時,意識到自己誹謗內道(佛教)的錯誤。於是,馬鳴菩薩懺悔自己過去以來誹謗佛教的罪障,欲自刎謝罪。這時,勒比丘加以制止,訓誡他說:「若是真的懺悔,就以頭和口來讚歎大乘吧!」

以我們的信仰來說,透過懺悔過去以來的謗法,讚歎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教說,傳播御本尊的功德,實踐下種折伏,能夠消滅累積至今的謗法罪障。因此,我們要將經由信仰日蓮正宗所得到的功德、歡喜和體驗,告訴更多的人,實踐下種折伏來引導對方,才是重要。

朝著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實踐折伏吧

現在,宗門在總本山第六十八世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正朝向「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努力折伏。

關於折伏的重要,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我們在折伏時,即使有時會遭到對方反對,但因為在對方的心田下種妙法而成為緣,此人最後仍會入信,如『無論如何應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的教示,請好好拜察此文,不輸給障魔,以勇氣與確信向折伏出擊,極為重要。」 (『大日蓮』 第八四二號一六頁)

我們在弘揚日蓮大聖人的教義中,相信會伴隨著種種的困難,但是,身為受持信行日蓮大聖人正法正義的人,讓我們一起祈願廣宣流布,向下種折伏邁進,以自己國家的安寧、自己真正的幸福為目標,踴躍前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