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正宗的正確性

我們日蓮正宗僧俗每日唱念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是於超越時間與空間概念,及我們凡夫思考範圍的,所謂久遠元初的無始之古昔,由「自受用報身如來」的根本之佛證得,貫通法界真理的大法。此題目乃是以此根本之佛為本地,由在三千年前的印度,以地涌上行菩薩的身分出現,襄助釋尊對法華經的說法,並在末法時代,以御本佛的身分出現的日蓮大聖人,本著大慈悲,為一切眾生的成佛,忍耐多數的大難所弘通的題目。絕非僅只是法華經二十八品之題號而已。

在日本,除了日蓮正宗以外,有許多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宗派與教團存在。但是,這些團體無法理解日蓮大聖人的本意而違背,因此即使所唱的題目聽起來雷同,其題目也不具備救濟一切眾生的力用。尊崇日蓮大聖人為久遠元初的御本佛,將日蓮大聖人佛法之正義,正確傳承至今日的,只有日蓮正宗而已。那麼,本月即以「日蓮正宗的正確性」為題,來講述法話。

日蓮大聖人於『三大秘法稟承事』(『三大秘法抄』)中教示:

「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乃名體宗用教五重玄之五字也。」 (御書 一五九四頁)

由釋尊教說的一代五十年之教法,皆能以釋名、辨體、明宗、論用、判教的五義加以判釋,稱之為「五重玄」。「釋名」是解釋經題,「辨體」是分明一經的實體與法理,「明宗」是明示一經所具備的因果與特質,「論用」是論述其功德與力用,「判教」是判釋該經在諸經中的地位。由此看一切諸經時,便能明瞭法華經為釋尊本懷的實義。

然而,無論法華經是多麼超越其他諸經的殊勝之教,對心田尚未受到妙法蓮華經之佛種下種的末法眾生來說,無法靠釋尊的法華經為成佛之因。因此,釋尊將一代聖教的全部,總括為四句要法,付囑給地涌上行菩薩,託付在滅後末法的弘通。這四句要法即是:

「以要言之 如來一切所有之法 如來一切自在神力 如來一切秘要之藏 如來一切甚深之事 皆於此經 宣示顯說」 (開結 五一三頁)

也就是『法華經神力品第二十一』之文。此付囑的內容實體,便是法華經壽量品之肝要的妙法蓮華經,是歸納了釋尊所演說的法華經二十八品全部教法的本源之法,是引導一切眾生成佛的久遠元初之本種。受到此付囑的上行菩薩,以日蓮大聖人的身分出現於末法。

「今入末法,餘經與法華經皆無益。唯南無妙法蓮華經。」 (御書 一二一九頁)

於釋尊的法華經無法救度的末法眾生之心田,下種正法的佛種。

在久遠元初的古昔,開悟眾生成佛本源之法的佛,為將此法顯示給眾生,而命名為妙法蓮華經。這便是五重玄中所說的「妙名」,相當於四句要法中的「如來一切所有之法」。既有名,便有此名所指之體,妙法蓮華經的「妙體」,乃是包含存在於法界的森羅萬象,與下自地獄界上至尊極佛界的所有生命活動,諸法不可思議之實相,以「如來一切秘要之藏」之語教示。其次的「妙宗」,是指累積受持妙法蓮華經之題目的因行,體現出甚深的成佛之果德,以「如來一切甚深之事」表現。接下來的「妙用」,則是指發起慈悲,自在引導眾生的作用,這便是「如來一切自在神力」。最後的「妙教」,是指釋尊五十年間所教說的諸經典與法華經一部,都是為了教說此妙法蓮華經之法體,而以「皆於此經 宣示顯說」之語作結。如此,日蓮大聖人所唱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為具足名體宗用教的五重玄,引導末法眾生成佛得道的大法。

此外,如『百六箇抄』(『具騰本種正法實義本迹勝劣正傳』、『血脈抄』)中的教示:

「法不自弘,人弘法故,人法共尊。」 (御書 一六八七頁)

妙法蓮華經之大法僅只是存在,誰都無法相信並修行。必須要有開悟此大法,正確向眾生說示,並能讓眾生看到的人存在才行。透過「人」,顯現出妙法蓮華經具備的五重玄中,妙體、妙宗、妙用的三項之德,因此,末法時日蓮大聖人所唱念的題目,是融合人與法之意義為一的妙法蓮華經。也就是說,日蓮大聖人與妙法蓮華經之大法乃是一體不二,絕不是互相分離存在的。

日蓮大聖人教示:

「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 (御書 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八頁)

將此人法一箇的妙法蓮華經,建立為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事實上,如同教示,此大御本尊乃:

「本門之釋尊為脇士之一閻浮提第一之本尊。」 (御書 六六一頁)

是連應誕於印度的釋尊,也以臣下之禮尊敬的人法一箇、獨一本門的大御本尊。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尤弘安二年之本門戒壇之御本尊,乃究竟中之究竟,本懷中之本懷也。此乃三大秘法之隨一也。」 (文段 一九七頁)

是佛法能生之根源,日蓮大聖人末法出現的本懷。是自第二祖日興上人以來,至今日當代日如上人猊下,即使在政治的動亂期,戰時的災禍或大自然的災害中,粉碎時而由謗法徒輩引發策動滅盡正法的企圖,在日本第一名山富士山麓,為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所嚴護的大御本尊。由歷代御法主上人猊下以血脈相傳為基礎,書寫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之內證,下付給以信的一念決意護持御本尊的人們。讓無論在何種困難與苦惱中苟延殘喘的人們必得救度,具備無量無邊功德之功德聚的御本尊。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磨練信心』,也就是建立『無疑曰信』的信心,透過強盛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能夠顯現出大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功德力,境智冥合,覺知體現我等的色心即、真實不變的實相,解決各種的苦惱。這便是信心偉大的功德。」 (『大日蓮』第七九七號 六八頁)

確信將久遠元初、人法一箇的妙法蓮華經,於末法今時建立為大御本尊的日蓮大聖人為御本佛,遵照血脈付法之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誠心唱念涵蓋自行化他的題目,以廣宣流布為目標,就能得到即身成佛的大功德。此即是富士之清流、日蓮正宗的正確性。

現在,日蓮正宗僧俗正向著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時,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前進。在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祈念每一位為了建設佛國土和自他的成佛,勇躍歡喜地向正法弘通邁進,作為本月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