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的心態與功德

在去年三月七日、八日,盛大奉修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奉祝大法會,達成了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誓願。並且,向著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時,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全新目標,充滿鬥志地前進著。

這是遵照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日本及世界各寺院、各支部,都務必達成的大目標。

去年六月的廣布推進會之際,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予指南:

「現在,放眼全世界,各地民族間的爭鬥不絕,很有可能發展成新的戰爭,如此眾多的問題堆積如山,如實地顯現出鬪諍堅固、白法隱沒的末法濁惡世相。(中略)我們所做的折伏,是慈悲行。為了除去地球上一切的苦惱,沒有爭鬥和戰爭,建立和平的世界,讓世界上的人們獲得幸福,要實踐折伏。」 (『大日蓮』第八三三號 五七頁)

一個人的歡喜,會擴及家人、親友與認識的人。另一方面,在我們的社會生活中,也互相分享著不幸、難過和痛苦。例如,家中若有重症患者或為殘疾所苦的人,任何人都會沉浸在不安與擔心的氣氛中。沒有脫離家庭和社會,只屬於自己一人的幸福。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就像沒有人會見死不救一般,我們必須去救(中略)犯下誹謗正法之罪的人。這是我們法華講眾的任務。」 (『折伏要文』 二九頁)

所謂折伏,是將人們從之前的信仰,引導至信仰正法的慈悲行。家人或職場上的朋友,有因生病或生活苦而煩惱的人,有苦於人際關係的人,在物質與精神方面都已走投無路,仍不知解決之道的人,現在依舊很多。對這些人教說正法,能夠將他們從痛苦中拯救出來。事實上,煩惱與痛苦正是轉變為幸福的契機。

因此,折伏的意義與心態,一是要以想讓世人獲得幸福的慈悲心和關懷心,讓自己做佛的使者。也就是為了世界和平與廣宣流布的實現。

在我們每天勤行的『方便品』中,有以下的經文:

「如來能種種分別 巧說諸法 言辭柔軟 悅可眾心」 (開結 八九頁)

釋尊在說法時,會依照每一個人的性格和背景說教法,並且禮貌周到地使用柔和的言辭。雖然言辭柔軟,語氣尊重,但並不是認同對方的錯誤。所以,讓對方的心充滿喜悅,是指讓受到訓諭或折伏的人,聽聞真實之法,被引導至正法的喜悅心。糾正對方的錯誤,對對方來說,似乎是嚴厲的話語,但對方因此而獲得救度,所以是真正真實的話語、溫柔慈悲的言辭。

另外,日蓮大聖人教示:

「應溫和而堅定,兩眼柔和,和顏悅色靜心言之。」 (『教行證御書』 御書一一○七頁)

教導我們折伏的姿態,要面帶微笑向著對方,在柔和的言辭中,帶著確信堅定發言,平靜地教導對方。

其次,折伏的第二個心態是指,不只為了別人的幸福,也是為了自己的罪障消滅。

日蓮大聖人於『佐渡御書』中教示:

「於今生消先業之重罪,以脫後生之三惡。」 (御書 五八○頁‧『中文御書選集』 五○頁)

人們各自有其過去世與未來世。即使記得昨天或去年的事,也記不得今生出生以前的過去世的事。再怎麼努力,也因為過去世的罪障,使今世與未來世產生不同的結果。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我們本未有善的眾生,在過去世背負著種種罪障。(中略)折伏時,因為受到種種的迫害和難,信心愈益強盛,並且由於遭受難而消滅種種過去世的罪障。」 (『折伏要文』 一二頁)

我們末法的眾生,自己無法覺知自過去以來所累積的罪障。但是,若將無始以來的罪障消滅,即成為一生成佛的功德。因此,能消滅這些罪障的信仰,世上唯有日蓮正宗。

此外,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透過折伏,消滅我們無始以來的謗法罪障,得到涵蓋現當二世的功德,自他都能夠獲得幸福。」 (『大日蓮』第七七一號 六六頁)

折伏是符合御本尊及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之意的最高至善的慈悲行,因此,透過此功德力,自己的罪障消滅與一生成佛,以及現當二世的大願成就也自然具備。此外,只有透過每一個人的折伏行,將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建設為佛國土,才能實現真正的世界和平。

誠如日蓮大聖人於『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中的教示:

「唯願持『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之妙法,此乃今生之名聞後世之指引也。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 (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日日精進於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是最重要的事。

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我們日蓮正宗僧俗,以二○二一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為目標,加倍精進於實踐折伏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