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弘通的喜悅

各位是歡喜做折伏,還是痛苦地做折伏呢?

各位當中,或許有人不好意思做折伏,或是覺得自己所學不足,缺乏體驗等,以這樣的理由而不做折伏。但是,本來信仰日蓮正宗,就會感到歡喜、某些好的改變和功德,因此,應該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或是缺乏折伏的話題。不要想得太難,只要把自己入信至今感受到的好事、感受到的功德,以及當時的喜悅,原原本本地告訴對方就行了。這樣做的話,必定能夠達成折伏。

現在,就以「折伏弘通的喜悅」為題來和大家談談。

我們生於負有折伏使命的末法

並且,在『法華經』中記載,在末法時弘通法華經者,會遇到俗眾增上慢、道門增上慢、僭聖增上慢等三類強敵。如經文所言出現於末法,一身遭受三類強敵的迫害,忍難弘通妙法的,就是上行菩薩之再誕、末法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

我們確信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努力於日蓮大聖人教示的折伏弘教,因此,稱得上是地涌菩薩的眷屬。我們能成為光榮的地涌菩薩之一員,努力於折伏,是無上歡喜之事。

折伏並讚歎日蓮大聖人的功德甚大

日蓮大聖人於『法蓮抄』(『烏龍遺龍御書』)中教示:

「讚歎供養末代法華經行者之功德,當勝過以彼三業相應之信心,於一劫之間供養生身之佛百千萬億倍。」 (御書 八一三頁)

並於『聖人知三世事』(『富木殿御返事』)中教示:

「日蓮乃此法華經之行者也。紹繼不輕之跡之故。輕毀之人頭破七分,信之人積福於安明。」 (御書 七四八頁)

這些御書說示,誹謗迫害日蓮大聖人的罪實在很大;相反的,信仰並讚歎供養之人,則可累積如安明(即須彌山)般廣大的功德。我們正是因為相信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才做折伏。因此,去說日蓮大聖人佛法的尊貴難得,就是讚歎大聖人的佛法,其功德是無可計量的廣大。

衣座室三軌與喜悅的折伏

折伏,誰都可以做得到。折伏的要領,便是「衣座室三軌」。

「衣」是指衣服,就是具有柔和忍辱的心,溫和且忍耐之意。折伏,有的時候必須忍耐,也會遭受到莫名的中傷。例如,在辛苦的生活中,努力拚命做折伏的人,或許會遭到對方以:「真要是這麼好的宗教,等你生活富裕了再來談,如何?」的話來詆毀。然而,聽到這樣的話,不生氣、不膽怯、不退縮地持續折伏,最為重要。誹謗做折伏者的人,會受到責罰;相反的,被誹謗的人則會因此而得到罪障消滅的功德。在不斷地持續下,對方更會改變。首先,要不生氣、不鬆懈地持續去做折伏。

其次的「座」,是指離開執著的心,不受其影響。世人總是容易受到事物的影響。例如,我們總是認為自己身邊的環境,永遠持續著相同的狀態。但是,實際上,世間沒有一件事是一成不變的。我們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假設即使現在身處困難的環境中,若努力於信心修行的話,必能往好的方向改變。

折伏也是一樣,不要受現狀影響,說該說的話很重要。我們所說的內容,是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自己在信心修行後所得到的功德與喜悅。即使自己的社會地位較低、生活困難,但只要談話的內容是御本佛的教說,是正確信仰的功德,總會有進入對方心坎裏的時候。另外,人在與表面不同的內在中,都有各種各樣的煩惱。我們不要被自己的想法侷限,去實踐折伏,最為重要。

最後的「室」則是指大慈悲心。日蓮大聖人於『報恩抄』中教示:

「因日蓮慈悲曠大,南無妙法蓮華經必流布萬年之外,以至未來。」 (御書 一○三六頁)

做折伏時,必須有慈悲的心。慈悲就是拔苦與樂的意思。也就是說,由於我們的折伏,人們入信日蓮正宗,信仰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因而拔除苦惱,獲得人生真正的快樂。

很多人為了家人和親戚的事、孩子的教育、工作與生病等,而有各種的煩惱。讓我們告訴他們,這些痛苦的源頭在於過去的業因,只要受持日蓮正宗的正確信仰,罪障能夠消滅,必定會往好的方向前進。

像這樣,透過折伏,引導對方走向幸福,必能成為自己的喜悅。

折伏的重點是歡喜

因此,折伏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本身能夠努力於折伏,明瞭其功德,並衷心感到歡喜。

日本也是,在漫長的歷史中,也有對信仰和布教嚴加取締的時代。其中,法華講眾的先人遭受種種法難的辛勞,是筆墨無法形容的。

現在,各位在世界各國,在各種的狀況下,也是付出辛勞地做折伏。但是,所謂的「冥之照覽」,相信御本尊必定照覽到每一個人折伏弘通的姿態。此偉大的善根必定成為莫大的功德,回報到各位的身上。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深感務必銘記,唯有立起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本因下種的正法,才能構築國家安穩、世界和平與人們的幸福,排除萬難,專心一意地實踐破邪顯正的折伏,以回報宗開兩祖之恩德。」 (『大白法』 第九○六號)

讓我們向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予的「以二○二一年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為期,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全新命題,實踐歡喜的折伏,以此功德奉祝日蓮大聖人聖誕的同時,確立自他共同的幸福吧。

衷心祈願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以及更加活躍,作為今天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