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體同心的團結

異體同心的「異體」,如同「十人十色」一詞,是指每個人的年齡、容貌、喜好、想法和性格等,都有不同。「同心」是指大家的目的、志向和心意都相同的意思。

日蓮大聖人於『異體同心事』中,教示異體同心的重要:

「異體同心萬事可成,同體異心諸事不成。」 (御書 一三八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九頁)

大聖人又針對「異體同心」教示:

「殷之紂王擁七十萬騎,同體異心,故敗。周武王雖僅八百人,異體同心,故勝。」 (御書 一三八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九頁)

殷紂王是中國商朝(殷)的一位君王,政治上任意妄為,據說是個只要和自己意見相左的臣下或賢人,即給予苦頭吃的暴君。為了推翻紂王,周武王舉兵起義。

周武王舉兵時,殷紂王的軍隊在人數上居於壓倒性的多數,但由於士兵們的心都已離開暴君紂王,不但軍隊毫無戰意,甚至對紂王相當反感。相對的,周武王的軍隊則是全員都抱持著討伐紂王的強盛決心。就在這一點上,成就了身體各異但心志相同的異體同心。因此,周武王成功討伐了殷紂王。

日蓮大聖人以此譬喻,繼續於文中教示:

「一人之心若有二志,其志互異,必無成事。雖百人千人若心齊一,事必可成。日本國之人雖眾,若同體異心,諸事難成。」 (御書 一三八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九頁)

此文的意思是說,人的心如果有二心的狀態,也就是所謂心有迷惑的話,就無法成就任何事,同樣的,百人千人中若有一人不同心,朝同一個目標前進的話,不管什麼樣的目標都無法成就。

接著,日蓮大聖人教示:

「日蓮一門,若異體同心,人雖寡亦得成大事,法華經料必可弘通也。惡雖多不勝一善。」 (御書 一三八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九頁)

教導本宗全體僧俗,異體同心、努力折伏,正法必定廣布。此外,無論錯誤的教法何其多,如果我們日蓮正宗全體僧俗異體同心的話,絕對不會輸給他們。

但是,這個「異體同心」,並非只是單純地要大家好好相處。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明確指南:

「我們所說的同心,是指拜察大聖人的聖意,將自己的心交付給佛法,聚焦於廣宣流布的一點,去做同樣的實踐行動。」 (『御指南集十二』 八四頁)

在此有「拜察大聖人的聖意」,但我們只是拜讀日蓮大聖人的御書,並不能夠拜察日蓮大聖人的聖意。因為,這樣容易產生出我見。我們拜讀日蓮大聖人聖訓的同時,必須遵照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才能正確拜察日蓮大聖人的聖意。並且「將自己的心交付給佛法」,是指把自己的信心交付給御本尊,遵從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

也就是說,跟隨傳持日蓮大聖人之聖意的、血脈付法的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努力於信行,就是與日蓮大聖人的心意同心,這樣就能夠累積即身成佛的大功德。

然後,全體僧俗聚焦於廣宣流布的一點,精進於折伏時,「異體同心的信心」即確立了。

當然,確立異體同心的團結,並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才剛開始信心的信徒,缺乏對信仰的確信,或是遇到障魔而中途退轉,因此,大家異體同心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日蓮大聖人於『兄弟抄』中教示:

「申此法門,必有魔出,魔若不競起,不知為正法。」 (御書 九八六頁)

此時,更要堅信『祈禱抄』的教示:

「法華經行者之祈願無不成也。」 (御書 六三○頁)

無論障魔如何競起,累積唱題最為重要。

日蓮大聖人於『生死一大事血脈抄』中教示:

「總之,日蓮之弟子檀那等,無自他彼此之心,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云生死一大事之血脈也,然今日蓮所弘通之究竟乃此也。若然,廣宣流布之大願可成。」 (御書 五一四頁)

我們全體僧俗,以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唯授一人之血脈法水的絕對信為根幹,毫不動搖地團結,建構異體同心的講中,努力於異體同心的唱題與折伏時,便能成就廣宣流布的大願。並能同時達成亙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即身成佛的大願。

如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教示:

「在謀求異體同心的團結上,最重要的是各自以廣宣流布為自己的使命,以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的聖訓,貫徹堅決不退的決心奮鬥下去。同以此心推動廣布,產生真正的團結意識,達成誓願,才具有打破所有障魔的最大意義。」 (『御指南集十四』 六○頁)

全體僧俗貫徹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秉持著強盛的不退決意,一同向折伏前進時,才有真正的緊密團結,也才能打破所有的障魔。

上個月,盛大奉修了平成二十一年(二○○九年)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所賜予的「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法華講員增加五十%」的達成奉祝大法會,以及十天的奉祝紀念法會與達成紀念大會。

並且在這個月,向著「平成三十三年(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出陣,是一開始的重要月份。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今年的「新年之辭」中教示:

「展望未來廣布時,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是無論何等地千辛萬苦,都必須排除萬難、絕對達成的最重要的課題與目標。」 (『大日蓮』第八二七號 四頁)

因此,現在正是全體僧俗在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下,以成就廣宣流布的大願為目標,精進於唱題與折伏,構築「異體同心的團結」才行。

今後,請一同加強異體同心的團結,更加強盛地向著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而努力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