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報謝佛恩

「報謝佛恩」就是對佛的慈悲,眾生報謝此恩,感謝佛的功德。

救濟眾生的佛,具備主、師、親三德。關於此三德,在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中有:

「今此三界 皆是我有 其中眾生 悉是吾子 而今此處 多諸患難 唯我一人 能為救護」 (開結 一六八頁)

說示釋尊具備主、師、親的三德。「主德」是指以主人之德,守護一切眾生的作用。「師德」是指以師匠之德,將一切眾生引導至正道的作用。「親德」是指以親之德,孕育並慈愛一切眾生的作用。

關於末法的三德,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的開頭教示:

「夫一切眾生應尊敬者有三。所謂主、師、親是也。」 (御書 五二三頁)

舉出三德的名目,並在同篇御書的最後,教示:

「日蓮乃日本國諸人之主師父母也。」 (御書 五七七頁)

又,『產湯相承事』中也有:

「日蓮乃天上天下一切眾生之主君也,父母也,師匠也。(中略)三世常恆之日蓮乃今此三界之主也。」 (御書 一七一○頁)

明示日蓮大聖人為下種之教主,是具備末法主、師、親三德之佛。

日蓮大聖人於承久之亂的隔年,貞應元年(一二二二年)二月十六日,在安房片海(現在的千葉縣鴨川市,以前是安房郡天津小湊町)誕生。幼名為「善日麿」,十六歲得度,名「是生房蓮長」,遊學於叡山等地,三十二歲時,以文底下種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建立宗旨。當時,改名為「日蓮」,為明示並非學習自師匠,而是自身悟得佛之境界的「自解佛乘」的姿態。

法華經『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中有:

「日月之光明 能除諸幽冥 斯人行世間 能滅眾生闇」 開結 五一六頁)

教示在所有的戰亂、天災地變、饑饉、傳染病等的災難持續的黑暗世界,如同此「斯人」,以凡夫僧身讀如同法華經『勸持品』中所有的法難,於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十月十二日,建立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而此末法萬年直至未來永恆,救濟一閻浮提一切眾生的行為,正是正確地照亮黑暗的大光明,是末法御本佛的大慈悲。正是在惡世末法,日蓮大聖人出現,建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大法。

三寶之恩

『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一切眾生所受之異苦,悉是日蓮一人之苦也。」 開結 一七七一頁)

又如『富木入道殿御返事』中的教示:

「生命有限,勿吝惜之。最終所願者佛國也。」 御書 四八八頁)

日蓮大聖人經常祈願一切眾生的幸福與和平的佛國土。

但是,佛雖然為了救濟一切眾生而說法,眾生若不相信此法,不進入正確之道的話,是無法到達成佛的境界的。跟隨佛想要引導眾生的心,我們也想被此教說救助而相信修行時,就能邁開幸福的一步。信仰此佛教的我們,最初誓願歸依的就是佛法僧三寶。

能夠救濟末法眾生的文底下種之三寶,是以久遠元初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為「佛寶」,以事之一念三千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法寶」,以由日蓮大聖人唯授一人血脈相承的第二祖日興上人為第一的歷代御法主上人為「僧寶」。

日蓮大聖人於『四恩抄』中教示:

「佛寶、法寶必依僧而住。」 御書 二六八頁)

教示佛寶、法寶都是由僧寶傳持流布。因此,日蓮正宗相信三寶尊的姿態,是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根本,信伏隨從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當代的御法主上人的指南,最為重要。

報謝佛恩之道

日蓮大聖人於『報恩抄』中教示:

「夫老狐不忘出生之塚,白龜報毛寶之恩,畜生猶如此,況人倫乎。」 御書 九九九頁)

教示我們,連畜生都知道要報恩,我們末法的眾生,也要知恩報恩,才不愧為人。

並且,如『四恩抄』(『伊豆御勘氣抄』)中的教示:

「思報佛恩者,應報法之恩。(中略)然而末代之凡夫,蒙三寶之恩而不報三寶之恩,何以成就佛道。」 御書 二六八頁)

我們的成佛之道,在於報三寶之恩。因此,要努力於早晚勤行、唱題,並以此歡喜與功德努力於折伏,才是報佛恩之人。

日蓮大聖人於『米穀御書』(『高橋殿御返事』)中教示:

「其國之佛法委任予汝。佛種從緣起。」 御書 一二四二頁)

日蓮正宗僧俗為了報謝日蓮大聖人廣大深遠的佛恩,在各自的國家、地區,堅定受持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抱持向著自行化他的信行邁進的大使命。

去年的海外信徒夏期研修會的面謁之際,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予以下的指南:

「因此現在,我們要以救濟一切眾生之秘法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本因下種的妙法,向更多人做折伏,以此淨化充滿五濁的末法之世,以實現所有人的幸福與真正的世界和平為目標,一定要更進一層的精進。即將迎接明年三月的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佳節,衷心祈願屆時各國信徒,務必達成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誓願,愉悅地向佛祖三寶尊報告。作為今天的致詞。」 (『大日蓮』第八二四號 五八頁)

迎接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今年,依照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努力於唱題、折伏,即是首要的報謝佛恩,請銘記此事,更進一步地努力精進。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