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即世法

本月的拜讀御書為『諸經與法華經難易事』中的一節:

「佛法漸次顛倒,故世間亦濁亂。佛法如體,世間如影,體曲則影斜。」 (御書 一四六九頁)

今天,讓我們從這段御文中,一起來學習「佛法即世法」一事。

本篇御書是弘安三年(一二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日蓮大聖人五十九歲時,自身延賜予下總國若宮(現在的千葉縣市川市)富木常忍的御書。

富木常忍是立宗草創時期即信心的信徒,獲賜有『觀心本尊抄』等重要的御書,與四条金吾同為關東地方外護與弘教的中心信徒之一。

本篇御書是富木常忍詢問法華經『法師品第十』中「難信難解」之經文的意思,日蓮大聖人予以回答的教示。

在著述這篇御書的前一年,也就是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發生了熱原法難。日蓮大聖人對於在日興上人的教導下,熱原農民們展現的賭上身命、貫徹信心的姿態,感受到建立下種佛法之究竟法體的大因緣的時刻到來,因而圖顯了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此時,讓熱原布教中心人物的日秀與日弁,到下總避難,並委託富木常忍加以照顧。仔細推敲一下,或許是富木常忍自兩位僧侶口中,聽聞熱原法難的詳情,再度深感,認真貫徹信心強敵必至之事,而於腦中浮現了「難信難解」的經文,於是,便向日蓮大聖人詢問此段經文的真意。

本篇御書首先教示,釋迦佛教說法華經之後的兩千餘年間,了解此「難信難解」經文的意思而讀之人,唯有印度的龍樹菩薩、中國的天台大師,以及日本的傳教大師三人而已。

其次,教示佛教分有隨他意的易信易解之教說,與隨自意的難信難解之教說,在所有宗教的教說中,法華經本門是最為難信難解的教說。

「隨他意」是順從迷惑眾生之願而說的教法,例如聰明的父親為了善導愚昧的孩子,暫時依順孩子的意見。相對於此,「隨自意」乃是佛以佛界的境涯,原原本本而說的教法,如聖人的父親使愚昧的孩子聽從。此外,諸經中所說的,人應修行五戒、菩薩應修行六波羅蜜等等,如同水是隨器皿的形狀而被收納,大象集敵方之力又改其出力方向般。對此,法華經乃是普及所有境界之眾生的平等教說,如校正儀修正曲線,又如獅子王不論敵之強弱,皆全力以赴般。

然而,人們無視於隨自意與難信難解的正法,信仰邪宗,背離正法。結果如何呢?就是今日拜讀的部分所說示的:

「漸漸背離正法,信仰錯誤教說的影響,遂讓世界更為混亂。佛法為體,世間則如影。就像身體彎曲的話,影子也歪斜一般,正體的佛法若傾斜,世界也隨之混亂。」 (御書 一四六九頁‧取意)

此即教示「佛法即世法」的原理。

「佛法即世法」是指,佛法所明示的真理與道理,不但貫通全部的世法,使之活用、受其照覽,並影響之,而且此道理說示佛法引導世法,佛法與世法全然非各別之物,佛法的真理與世法是互相密切相通的。

日蓮大聖人教示我們,佛法之根本的本因下種的妙法蓮華經為體,世法則是此投射出的影子。也就是說,世上遍及社會的世法,應依本因下種的佛法為基礎,正確地將其活用才是。

日蓮大聖人所持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教法,是人法一箇、文底獨一本門、事之一念三千的實體,其法體就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不信此法體,及以唯授一人之血脈相承佛法一切而傳持的日蓮正宗之正法,信仰錯誤的教法、不正確的思想等,當然會讓世界變得愈來愈脫序。

拿身邊的例子來說,就我們人類社會來看,無論經過多久,戰爭與犯罪都無法消滅。這全都是因為我們生命中具有的三惡道、四惡趣的境界,因邪教與惡思想而擴大。充滿憤怒鬥爭為地獄界,貪圖己利為餓鬼界,不辨事物道理而輕視他人、總是重複同樣的過錯是畜生界,由慢心、猜疑心與嫉妒心而產生的爭奪,是修羅界的境界。沉溺於這些境界的眾生若增加,是不可能成為良善的社會。這正是偏離正法的姿態。

反過來說,我們的生命中,也有期待和平、追求眾人皆歡喜的社會之心,感受世相無常、悲憫人之不幸的心,慈愛養育生命的心,指責不正而求正直之心,想要拯救他人之心等善良的境界。若先展現出這些善良的境界,雖然能帶來世界和平,但是在此之前,我們自身的境界,必須要有根本的改變才行。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以及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歸依日蓮大聖人出世之本懷,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才是建立真正和平社會的唯一之道。

本篇御書以如下之文作為結語:

「幸運的是我等一門,因遵從隨自意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佛意之故,自然進入佛的智慧之海。然而,墮入苦境的是學習邪教的世間之學者,因信隨他意之教而沉入苦海之底。」 (御書 一四六九頁‧取意)

得以正確信仰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我們日蓮正宗僧俗,若能貫徹謙虛的信心,自然便能進入佛的智慧之中。並能以本因下種的妙法為基礎,確立起世間的生業,安穩地過著尊貴的人生。這就正如「遵從佛意」,信心不是以自己的想法為中心,而是以自己的心順從佛的教法。若以合於自己的思考來做信心的話,是顛倒正確佛法的行為,因此必須好好體會、謹記。

相對的,信仰錯誤教法的人,則因得不到救濟而沉入苦海之中。

『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教示:

「天晴則地明,識法華者可得世法也。」 (御書 六六二頁

我們末法的眾生,捨棄我意與我見,受持一切法之根源的三大秘法總在的御本尊,努力於自行化他,也就是勤行唱題與折伏的信心修行時,每一個人皆能在世上確立起不動搖的幸福,社會必然和平。若將此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加以法統相續的話,子孫也必定幸福。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予如下的指南:

「環顧世界興起的種種問題,此時,我們必須認真思考該做什麼事,在『立正安國論』中,大聖人已經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

我們雖然不是政治家,更不是外交官,以世間的觀點來說,不過是一般的國民。但是,我們能做的是什麼?從佛法的觀點來思考,便是立正以安國。這是御本佛大聖人教示我們的原理。

確實辨明這個原理,思考應該做什麼的話,現在就只有折伏而已。我們要以一天四海皆歸妙法為目標,奮戰前進。」 (『大日蓮』第八○七號 五○頁)

我們應遵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努力達成二○一五年與二○二一年的命題,便具有如此重大的意義。為了立正安國、世界和平,邁向命題達成及誓願達成,還有三個多月的時間,希望各位更加認真精進。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