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折伏對象說明過去帳?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本宗沒有祖先牌位,而是於早晚勤行時使用過去帳做回向,請問如何讓折伏對象了解過去帳?


在台灣傳統的民間信仰中,各家庭供奉著祭祀祖先的「神主牌」,也就是所謂的「祖先牌位」,在忌日或節日等時,和神龕的神一起,對祖先的牌位供上種種的物品,點香膜拜。

這樣的景象在台灣大部分的家庭,是一般極為常見的習慣吧。

日蓮正宗也有牌位,但是和台灣傳統觀念中的牌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關於牌位和過去帳,『法華講員須知』中說明:

「本宗於早晚勤行時,使用『過去帳』進行追善回向。新造過去帳時,應向所屬寺院提出申請,並填寫祖先和故人的戒名(或是俗名),要追加登記時也是一樣。還有,過去帳中記載著大聖人的事蹟,以及各個命日(祭辰)的歷代上人的名字。日蓮正宗的信徒為了報恩與祖先的回向,請準備過去帳。此外,故人的戒名(或是俗名)書寫在過去帳上,請將舊牌位或葬儀時的牌位交給寺院處理。」

特別要強調的是,應該向折伏的對象及未入信者說明,日蓮正宗不以牌位或是祖先,作為膜拜的對象,這一點要清楚告知。

在做這樣的說明時,或許有些人會有「日蓮正宗不供奉祖先嗎」、「不拜祖先的宗教有違孝道」的反應。

然而,大聖人於『上野殿御消息』中教示:

「成人之後若信奉佛教,應先報父母之恩。父恩之高,須彌山猶低。母恩之深,大海還淺。應善報父母之恩。」    (御書   九二二頁)

父母之恩比須彌山還高,比大海還深,信受佛法,首先應報的恩是父母、祖先的恩,日蓮正宗是最重視祖先供養的。

敬仰讚歎祖先是子孫非常高尚的行為,但考量到真正的孝道,祈願祖先成佛的行動,才可說是真正的孝道吧。

『法蓮抄』(『烏龍遺龍御書』)中教示:

「謂世尊之尊字云高。云高之字又訓為孝也。若於一切孝養之人中為第一孝養之人,則號世尊。(中略)不盡孝養,不得成佛。謂今之法華經,乃一切眾生成佛秘術之經也。」    (御書   八一五頁)

釋尊被視為所有孝養之人中最優秀的人,釋尊所說的真實經典法華經,才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教說。

因此,信受法華經精髓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御本尊的功德,對祖先來說是最好的孝行。

不將牌位作為膜拜對象而常設,在佛壇前的經桌上,放置記載著祖先和父母等戒名、俗名以及過世日期的過去帳,在每天的勤行唱題中,對祖先追善供養御本尊的莫大功德,是末法本佛所教示的對祖先最高的報恩。因此,請根據以上的事,將過去帳的意義,清楚告訴折伏對象及未入信的人。

祈願以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為根本,愈發燃起供養祖先之心,向前精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