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大聖人的足跡

善淨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請問日蓮大聖人住在哪裏呢?


日蓮大聖人不只住在一個地方。大聖人的一生,如同「大難四次,小難不計其數」所說,是動盪的一生,因此住的地方也是四處遷移。現在,將大聖人的足跡,簡單區分如下:

①誕生(千葉縣)

誕生於安房國長狹郡東条鄉片海(千葉縣鴨川市),幼名「善日麿」。

②入門、出家(千葉縣)

十二歲時的春天,立志學問,入門片海附近的清澄寺。主要跟隨師兄淨顯房、義淨房二人,學習一般的教養與佛教典籍。

十六歲時,為了探究佛法的精髓,正式在清澄寺得度,改名為「是聖房蓮長」。每日精進修行,將清澄寺所藏的經卷、典籍全部讀完。

③遊學(京都府、滋賀縣、奈良縣、神奈川縣等)

十八歲時,為了更加深入鑽研,遊學諸國。歷訪政治、經濟中心地的鎌倉(神奈川縣),以及比叡山延曆寺(滋賀縣)等佛教中心地。此遊學歷時約十四年。

④宗旨建立(千葉縣)

三十二歲的春天,結束遊學返回清澄寺,建立宗旨。以宗旨建立為機,將名字改為「日蓮」。宗旨建立後,於清澄寺首次做妙法弘教的說法。之後,探訪片海的父母,並予以教化。

⑤鎌倉布教、國主諫曉(神奈川縣)

三十二歲的八月,在鎌倉搭建小草庵,站在街頭開始做破邪顯正的弘教。

三十七歲的二月,為了確認頻頻發生的災難原因,前往駿河國岩本(靜岡縣富士市)的實相寺,進入經藏閱覽一切經。此時,十三歲的伯耆公(日興上人)成為大聖人的弟子。

三十九歲的七月,向幕府提出『立正安國論』,諫曉幕府除去災難、構築安穩國家,應捨棄邪法、歸依正法。(第一國諫)

約一個月後,被謗法侵蝕的權力者們,襲擊了松葉谷的草庵,因此暫時寄居在下總(千葉縣)的信徒富木常忍的家中。翌年的春天,再次返回鎌倉,開始了更進一步的弘教。

⑥流放伊豆(靜岡縣)

四十歲的五月,幕府行使權力逮捕大聖人,將其流放到伊豆(靜岡縣),大聖人因此前往伊豆,大約一年九個月的時間住在伊豆。之後,在幕府的赦免下,再次回到鎌倉。

⑦小松原法難(千葉縣)

四十三歲的秋天,接獲母親妙蓮病危的通知,為了祈念母親的病體康復,回到暌違十二年的安房。母親的病體康復之後,大聖人暫時留在安房弘教。十一月十一日,經過安房的小松原之際,被率領數百人的東条景信(土地的管理者、虔誠的念佛信徒)襲擊。

⑧流放佐渡(新潟縣)

五十歲的九月,大聖人被召喚到幕府接受訊問。此時,大聖人又做了消滅邪法、歸依正法的諫曉。(第二國諫)

九月十二日深夜,幕府將大聖人帶往龍口的刑場,但在行刑的瞬間,出現了發光物,以至於無法奪取大聖人的性命。(龍口法難)

之後,經過大約一個月的拘留,於十一月一日,進入佐渡的塚原三昧堂。大聖人在佐渡住了大約兩年半的時間,著有五十篇以上的御書。

⑨進入身延山(山梨縣)

五十三歲的三月,幕府送來了赦免狀,因此返回鎌倉。四月,與幕府要人會面,再次勸諫歸依正法。(第三國諫)

三次的諫言都沒有被採納,大聖人決定隱居。五月,在日興上人的勸說下,前往信徒波木井實長(日興上人教化)之領地的身延(山梨縣身延町)。在身延搭建小草庵,努力於弟子的育成。住在當地的五十八歲時的十月十二日,以熱原法難為機緣,圖顯了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另外,將『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身延相承書』)授與日興上人,血脈相承佛法的一切。在身延山住了約九年。

⑩入滅(東京都)

六十一歲的九月,健康欠佳的大聖人,在弟子們的熱心勸說下,前往常陸溫泉(福島縣磐城市)做溫泉治療。途中,進入武州池上(東京都大田區)的信徒池上宗仲的府邸。在池上的府邸,為弟子信徒講授『立正安國論』。並且,於十月十三日,將『身延山付囑書』(『池上相承書』)授與日興上人,付囑其為一門之統率者。同日上午八時左右,完成所有化導與相承的大聖人,在弟子信徒的唱題聲中入滅。

之後,日興上人在大聖人的遺命下,於富士上野(靜岡縣)開創了大石寺。此後七百多年,由代代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繼承正法。(細節請閱讀紀念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所出版的『日蓮大聖人正傳』)

這個月是御會式之月。為了報恩,在當代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各位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更加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