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上野之地

善淨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總本山大石寺的地址不是「上野」嗎?


提問者說:「現在,沒有辦法前往總本山大石寺登山,因此,用Google Map搜尋『上野』,想看看總本山大石寺,但是並不順利。」我前幾天也用Google Map看大石寺的周邊,但遺憾的是,三門還停留在改修中的狀態。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日蓮正宗基金會」的官網上,有大石寺的照片和影片,推薦大家去看看。

那麼,言歸正傳。現在,總本山大石寺的地址是「靜岡縣富士宮市上条二○五七番地」。「上野」這個正式地名已經消失了。

關於此,有諸多說法。「上野」的土地名稱,在井出氏所領附近一帶的鎌倉時代初期(一二○○年左右)即已存在。井出氏是在日興上人開創大石寺時(註①)入信,自古以來即擔任歷代大石寺的總代(註②)。(二○二一‧七‧一○大石寺總代‧吉野達也談)

之後,南条七郎成為上野的地頭(管理土地的官職),因此以「上野」的地名,稱為「上野殿」。日蓮大聖人亦於『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文永二年‧一二六五年著述)中,稱南条七郎為「上野殿」,並於『上野殿御返事』(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著述)中,對其子南条時光(註③),賜予「上野賢人(有賢德者)殿」的稱號。另外,大聖人為弔唁南条七郎之墓來到上野,「上野」也是大聖人直接前往的地方。

不久,井出氏再次領有上野。之後,進入了戰亂的時代,領有者不斷更迭。其間,有「富士上方上野鄉」、「富士郡上野鄉」、「富士上野」等的稱呼。

進入明治時代(一八六八年~),隨著國家法律的整備,土地的區劃整理也跟進,一八八九年成為「上野村」。而於一九五八年時,「上野村」被編入富士宮市,「上野」的地名即消失了。

在現代的日本,為了充實行政事務與經濟活動,地名不斷改變,古地名和詳細地名漸漸消失。但是,這些古老地名和詳細地名,大多保留在公車站、學校、十字路口、公園等地,大石寺周邊也濃厚地保留著「上野」的地名。

在總本山大石寺修行中的中學生,就讀於上野中學。上野小學、上野幼稚園、上野出差所(市公所辦事處)、上野郵局等,都保留著「上野」之名。另外,即使沒有直接使用「上野」這個名稱,上野的歷史也隨處可見。

在總本山修行中的高中生放學時,會利用到「的場發電所入口」的公車站。這個「的場」是以南条時光的弓箭練習場(放弓箭的地方)為由來。

從富士宮市街往上野方向時,在上野地區入口附近的某處,有一個以南条家為由來的「坂上南条入口」的公車站。

在總本山修行中的高中生放學時,從富士宮市街搭公車,經過「坂上南条入口」,進入上野地區,如果在大石寺附近的「的場發電所入口」睡過頭時,就會抵達終點站「上条停留所」。在「上条停留所」的旁邊,有一座「雌橋」。雌橋的「雌(mendori)」舊名是「面取(mendori)」,「面」是指以臉辨識身分,因為是「調查」通行者身分的地方,所以叫「面取」。是上述的井出氏治理上野時,所設的上野關所(註④)的地方。

另外,南条時光於妻子妙蓮的周年忌時,捐獻自宅作為寺院。就是現在宗務院海外部長漆畑日實御尊能化擔任住職的妙蓮寺。現在,總本山大石寺的地址「靜岡縣富士宮市上条二○五七番地」中的「上条」,是因為南条七郎為地頭領有上野時,以此南条邸(妙蓮寺)為中心,將北分為上条、南分為下条,進行了區劃整理。

像這樣,上野的地名雖然消失了,但是,上野的歷史很多還保留著。而且最重要的是,第二祖日興上人奉大聖人「應於富士山建立本門寺之戒壇」(御書   一六七五頁)的遺命,捧持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一切重寶,在富士上野大石之原開創大石寺,此後七百多年來,由代代的御法主上人猊下嚴然繼承著。

為了早日實現前往總本山大石寺參詣,讓我們祈念新冠肺炎疫情平息,在當代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以及各位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更加精進吧。

註①:關於大石寺的開創,請參考『本興』四月號「問答信箱」單元。

註②:「總代」即相當於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日蓮正宗基金會的董事。現在大石寺首席總代是井出光彥,大石寺總代吉野達也亦出自井出家。

註③:關於南条時光,請參考『本興』六月號「問答信箱」單元。

註④:關所是設置於交通要道,對通行者進行檢查和徵稅的設施,就像是現在機場中設置的海關檢查中心。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