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寺院內鳳凰、龍、獅子的裝飾②

法宣院主管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請問在總本山的各堂宇以及各寺院的本堂、佛具等, 看到的鳳凰、龍、獅子的裝飾,在佛法上的意義為何?


佛教中的龍與獅子

龍是守護佛法的角色。法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中,畜生且為女人的龍女,顯示出以其身成佛,在南方世界坐於寶蓮華,為眾生說示妙法的姿態。

獅子( 佛書中多寫成師子)是指百獸之王的獅子,佛是說示救濟一切眾生之法最尊貴的人,因而譬喻為獅子。

因此,佛坐的地方稱為師子座,佛放出的佛語譬喻為師子吼,以師子奮迅形容用隨自意的教說救濟眾生的慈悲行為。

日蓮正宗教義中的龍與獅子

龍與獅子有如同前述的意義, 不限宗派, 很多佛教寺院、伽藍等都使用龍、獅子的雕刻及裝飾。

但是,關於日蓮正宗伽藍的龍與獅子的雕刻、裝飾,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從一般佛教上認識的意義,給予更進一步的甚深指南:

「本宗伽藍的龍與獅子之雕刻、裝飾,涉及很多意義。」(『教學研究書』九 六九三頁)

以此為前言,對於龍與獅子的意義各說明七義。

由於篇幅的關係,無法全部刊載,但從關於龍與獅子的指南中,說明各自的最後一項。

第七,聚集於大魚龍門瀑布上得為龍。以眾生行妙法成龍,表示與佛祖成一體佛。

「御書中亦教示,若能登龍門之瀑布,此魚變為龍。成佛之道與之無異。現在,凡能行本門之妙法登龍門(指克服難和魔),必定成佛。本山御影堂之龍中,有許多的德。龍是顯大聖人之德,且大聖人說示的妙法中,具備萬法萬德。因具有大聖人萬德之妙,大聖人所在之御影堂(處)即為妙。然而,他宗他門所作的龍沒有受持妙法之故,不為妙,且其場所亦非妙。故無法顯現如上述之德。(取意)」(『教學研究書』九 七○二頁)

第七,以師子向前邁進,表示宗祖未來益物也。

「奮迅是現在向前邁進的狀態。即表示宗祖日蓮大聖人之未來益物。大聖人悲憫大聖人滅後的我們,將其一切法付囑予日興上人。全是為了救濟從過去以至未來的所有人。(取意)」(『教學研究書』九 七一四頁)

不容許謗法,一心受持妙法, 致力實踐自行化他的信心,就像魚之成龍,我們眾生也會實現成佛。並且指南,獅子是譬喻本佛日蓮大聖人救濟亙及三世之一切眾生的大慈悲行為。

值此折伏前進之年,為了報答宗祖日蓮大聖人的鴻恩,我們一起向謗法嚴誡的大折伏戰邁進,成就一生成佛的大功德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