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往生」的意義

善淨院   三浦法行主管回答

  人過世的時候,不能說「往生」嗎?


「往生」雖然也有用在表示人過世的意思,但原意是從娑婆世界重生於他土的意思。

「往生」之教義的根源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的淨土三部經。

此淨土三部經是釋尊說示真實最高教說的『法華經』之前,所說的方便教說。說為了逃離此娑婆世界的苦難,若讚歎、供養在西方的阿彌陀如來及其國土,唱誦念佛的話,就能往生西方國土,在那裏修行成佛。

這些經典從印度傳至中國,與此同時,隨著社會世態的惡化,末法思想強盛,對此娑婆世界不抱希望,追求極樂淨土的思想,也變得更加根深柢固。

然而,只相信經典的這個部分,就無法得知正確的佛法。

首先,淨土三部經不是阿彌陀如來出現後所說的,而是釋尊說的。並且,釋尊在『法華經』中說示:

「在此娑婆世界,透過受持法華經而成佛,因此娑婆世界就這樣成為常寂光土。(取意)」

約定末法的一切眾生,在此娑婆世界成佛。

『無量壽經』中亦有:

「因為極樂淨土無惡,所以修行簡單。但是,娑婆世界五濁雜亂,難以修行。所以,在娑婆世界一天、十年的修行,是極樂淨土百日、千年的修行所不及的。因此,要在此娑婆世界忍耐,累積功德。(取意)」

最終鼓勵在娑婆世界的修行。

另外,阿彌陀如來在『法華經』的會座,讚歎釋尊為了上行菩薩於末法弘教,付囑法華經之事。其他還有,淨土三部經對告眾的二乘阿難、女人韋提希夫人,以及與其有關的阿闍世太子(當時是太子,法華經時是王),也沒有在淨土三部經往生,而是受持『法華經』後即身成佛。

再者,於末法,與我們有緣的佛不是釋尊,也不是阿彌陀如來,而是外用上行菩薩之再誕,內證為本佛的日蓮大聖人。

日蓮大聖人說示:

「極樂百年之修行不及穢土一日之功。正像二千年之弘通,劣於末法之一時歟。」(『報恩抄』 御書一○三六頁)

於比釋尊在世和正法、像法時代更加低劣的末法,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一日修行,較淨土的千年萬年的修行更為優勝。不是相信未出現於末法的阿彌陀如來,一邊逃避現實,一邊活著祈願往生極樂淨土,而是相信出現於末法的大聖人佛法的功德無可計量,能夠在娑婆世界強韌地活著,即身成佛。

因此,人過世的時候,使用「往生」一詞並不合適。今後,若有人說「往生」時,請說明其意義,告訴對方大聖人的正確佛法,做折伏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