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寺院內鳳凰、龍、獅子的裝飾

法宣院主管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請問在總本山的各堂宇以及各寺院的本堂、佛具等,看到的鳳凰、龍、獅子的裝飾,在佛法上的意義為何?


舉例來說, 在總本山大石寺,奉安堂正門的上方裝飾著一對鳳凰。

另外,御影堂內也有使用鳳凰、龍等的裝飾。還有,應該也有人在參詣各寺院時,看到使用鳳凰、龍、獅子裝飾的佛具等吧。


關於鳳凰,『日本國語大辭典』中有:

「在中國古代,是與麒麟、龜、龍同為四瑞之一,受到尊敬的想像上的瑞鳥。(中略)據說宿於梧桐,食竹子,飲醴泉之水,作為聖天子出生的瑞相而出現。」

梧桐又名青桐,醴泉相傳是在中國太平之世時湧出的甘泉,而聖天子是指德高的天子、聖帝、聖人。

在中國古代,相傳聖天子出現時,會有鳳凰棲於梧桐樹上,詔告眾人此吉兆。因此可知,鳳凰自古以來即被敬重為吉祥的象徵。

在日蓮正宗,聖人即是末法的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說述:

「日文字之事, 別有口傳云云。釋尊之氏,或號日種,御名又號慧日大聖尊。大聖尊者即大聖人也,『唯我獨尊、唯授一人』當思為此。」(御書文段 二○六頁)

指出大聖人之名,是更勝聖人之尊極無比的尊稱。

因此認為以鳳凰裝飾伽藍、寺院、佛具等,是表示對三世常住、滅不滅的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的誕生,說顯法華經本門文底秘沉之大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獻上祝賀的意義。

看了上述的意義,日蓮正宗的僧俗有什麼感受?應該做什麼呢?

那就是更加強盛自行化他的信心,對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獻上報恩。

日寬上人於同篇文段指南:「夫鳳凰擇樹而棲,賢人擇主而仕。況習佛法者,焉可不擇本尊而信行乎。若非正境, 縱雖勤於信力、行力, 亦不成佛種。」 (御書文段 二○六頁)

教導我們,鳳凰會選擇樹木棲息,賢人會選擇主人侍奉。學習佛法的人,必須選擇最殊勝的本尊,更加努力信行才行。若非正確的本尊,無論再怎麼努力於信力、行力,成佛都不會實現。

「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經王殿御返事』 御書六五七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八頁)

如同教示,末法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的魂魄即是御本尊,在總本山大石寺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正是大聖人化導之出世本懷、三世諸佛之師、八萬法藏之肝心、正中之正境、妙中之妙境。

好好感受能夠受持此最殊勝的御本尊,努力於每日修行的自身福德,更加努力折伏、育成,才是真正的報恩。

尤其,這個月在各寺院奉修御會式,對末法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顯現三世常住、滅不滅之姿獻上祝賀。

衷心祈願台灣法華講的各位, 排除萬難互相邀約參詣菩提寺的御會式,在菩提寺的御寶前,誓願破邪顯正的折伏,竭盡報恩之誠。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