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能否成佛?

善淨院主管 三浦法行主管回答

  現在有養寵物,寵物也能成佛嗎?


近年來, 飼養寵物的人增加,飼養的種類也很廣泛,更將之視為自己的家人。飼養寵物的人,當然希望寵物和我們一樣能夠成佛。但是,也有人認為畜生與人類不同,理應無法成佛。

能否成佛,就結論而言,寵物也能夠成佛。

寵物在法界當中,和人一樣都是眾生,是在十界中的畜生界。法華經中說示,各個十界中又各自具有十界,一切眾生都能夠成佛。這是透過信受正法,能夠打開本來具有的佛性而成佛。但相反的,信仰錯誤的教說,誹謗正法,就會顯現地獄、餓鬼、畜生等迷惘的生命而變得痛苦。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中,說示蛇體之龍女的成佛。大聖人教示:

「龍女乃至成等正覺等云云。此畜生界所具十界也。」(『觀心本尊抄』 〔『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 御書六四六頁)

說示畜生界也依十界互具的原理,透過法華經而能夠成佛。反之,我們的生命中也具有畜生界。大聖人又以:

「瞋地獄、貪餓鬼、癡畜生。」 (御書 六四七頁)

教示不明白因果道理的人,與畜生是同等的生命。

那麼, 若是畜生界無法成佛,擁有畜生界生命的我們也就無法成佛。法華經又說, 連草木、國土都有佛性,也會成佛。更不用說人類和畜生當然也能成佛。

我們人能夠奉拜御本尊,從眼和耳信受法門而成佛,但畜生即使能夠聽聞題目和法門,卻無法理解。因此,畜生是透過與正法結緣而成佛。

大聖人於『中興入道御消息』(『中興入道消息』)中,對於建立塔婆有以下之言:

「在塔婆上書寫題目供養故人。若風吹到那裏, 山海中的魚、鳥、鹿等迎此風而擺脫畜生界。何況是隨喜建立塔婆,眼前的人和塔婆上書寫著名字的父母等,必能因題目的功德而成佛。」 (御書 一四三四頁‧取意)

明示畜生與正法結緣即能成佛。

雖然前面說「畜生即使能夠聽聞題目和法門卻無法理解」,但因為我們不是畜生,所以不清楚實際上是否能夠理解。也許牠們是用生命來感受、理解。

在大石寺,留有第二祖日興上人講義時的記錄。

「六月十六日的說法,自帳台西方百足前來聽聞。次日的說法,自帳台東方小蛇前來聽聞。龍女前來,以手指摸蛇頭,但蛇不驚慌。說法結束蛇便離去。」(日蓮正宗聖典 七八九頁)

畜生當中,有在勤行和唱題時在一旁靜靜聽聞的,也有一起發出聲音的,還有誤入本堂的昆蟲等。或許牠們是來參詣的,但這些畜生和御本尊結緣就能夠擺脫畜生道。

此外,本宗可以做畜生的塔婆供養。以飼主為願主,將自身的功德回向給寵物,讓牠們能夠被題目的光明照覽而成佛。被塔婆供養的寵物, 一定會很高興吧。

然而重要的是,希望寵物成佛而成為結緣之主人的自己,信心必須端正。連畜生都會報恩,因此我們不忘對御本尊知恩報恩的心志,努力於自行化他,對寵物而言是最為高興的事。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