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御供養?

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近藤成觀責任者回答

  請問御供養的意義?


御供養是指對御本尊,表現出信心意志的形態。關於御供養, 在許多的佛教經典中教說「二種供養」、「三種供養」、「十種供養」等。在日蓮正宗,自古以來主要強調「財供養」、「身供養」與「法供養」的重要性。

御供養的心態

關於御供養,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必以信之一字為大事。即使以堆積如山之金做御供養,若無信心,則全無意義。即使是微薄之御供養,若是出自於純粹信心之御供養,則得大果報。」(『松任次兵衛殿御報』‧妙喜寺藏 取意)

我們做御供養前的信心是重要的。並且,在深厚的信心下,應該以對御本尊的感謝心來做御供養。事實上,在日蓮正宗,是不接受信徒以外之人的御供養。

財供養、身供養、法供養

「財供養」是指我們日常供奉在寺院御寶前的御供養,也就是對御本尊供養的金錢與物品。自大聖人的時代以來至今,透過信徒以種種形態做的御供養,守護了御本尊與正法流布。現在,也是經由御供養,寺院的營運得以成立。我們以各自的立場所做的御供養,是守護御本尊的尊貴行為。也經由此事,各地域的正法得以弘通。

「身供養」是指親自為御本尊奉公。主要是參與寺院的清掃,寺院行事的接待、引導服務、製作獻膳等的法會服務,平日的受付台服務,與登山的協助等。還有,在寺院幫助年長者及行動不便的信徒,也是身供養。此外,對御本尊供奉淨水、替換御寶前樒樹等的侍奉,也都是身供養。

「法供養」首先是對御本尊勤行唱題、唱念題目。是以信心和尊貴的時間,供養自身生命的行為。並且,將信心的美好告訴其他人(折伏)、教導入信資歷尚淺的信徒對佛法應有的姿態(育成),也是法供養。

最後

日蓮大聖人於『新池御書』中以:

「很多人對無意義之事不惜使用財寶,反之,卻吝惜於稍許的御供養。這對努力於信心修行者而言,是很嚴重的問題。對於努力於善行的心,地獄使者牽引的力量更強。所謂寸善尺魔就是這件事。」(御書 一四五七頁‧取意)(※寸善尺魔:儘管是些許的善行,大魔也會競起。)

教示告誡即使做御供養,魔也會競起。

就財供養來看,就是不惜金錢用於興趣與吃喝方面,卻吝惜於些許的御供養。就身供養而言,即是在觀光及娛樂時充滿精神地使用體力,在參詣寺院與法會服務上,卻吝惜付出體力。就法供養方面,則是不惜花費三十分鐘的時間使用手機、看電視,卻覺得花三十分鐘勤行、唱題很麻煩。

我們必須理解,稍一鬆懈就會陷入輸給魔的狀態。自古以來,日蓮正宗就教說,信心修行與日常生活是一體的「信心即生活」。

為了努力於財供養,減少平日無意義的支出,妥善做金錢管理。為了努力於身供養,留意健康。為了法供養的勤行唱題,重視時間做好時程管理;為了法供養的折伏育成,以尊貴的言行舉止度過日常生活。我們持有這樣的思考方式,是很重要的。

更進一步以「財供養」、「身供養」、「法供養」的果報,成就功德, 構築充滿福德的尊貴生命。在御本尊的左上方, 寫著「有供養者福過十號」。說明對御本尊發自真心的御供養中,具有廣大的功德。

讓我們確認御供養的重要性,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下,精進於信心修行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