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寺院參詣勤行

法宣院主管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沒趕上寺院開始做勤行的時間,中途才參詣,那麼勤行結束後,還需要再做一次勤行嗎?


參詣寺院勤行的心志真的很尊貴。由於不是在自己家裏,所以無法時間到了就能夠立即坐在佛壇前勤行唱題。

要做各種的準備、打扮整齊,又為了趕上寺院的勤行,時間充裕地出發。只是這樣就很辛苦了。

每天參詣寺院的信徒,已經習慣了這些事情,也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所以現在不會覺得很辛苦,但是在習慣之前,想必相當辛苦吧。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大覺世尊設教之元意,乃為使一切眾生修行。」(『六卷抄』 一六一頁)

佛所以說教的理由,是為了讓人們做佛道修行,引導至真正幸福的成佛。

又如『日興跡条条事』中的教示:

「大石寺之御堂、墓所由日目管理之,加以修葺,實踐勤行,應待廣宣流布也。」(御書 一八八四頁)

在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直到廣宣流布之曉,當代御法主上人每日為丑寅勤行的大導師,等待其時。

對日蓮正宗僧俗來說,最重要的根本修行,就是每天的早晚勤行和唱題。

關於勤行時五座、三座的意義,總本山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明確指南:

「初座的讀經是先對守護法華的諸天善神報恩之經,絕對不是祈願我們現世安穩、即身成佛之經。(中略)另外,面向東方的意思,正如傳教大師所說的『東方乃諸方之始也』,先將諸方開始的東方,設為四方的中心,諸天中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是太陽,也就是日天。因此,在太陽向東方昇起前的『三世諸佛之成道乃子丑之終,寅刻成道』的時刻,即丑寅時做五座勤行,初座是面向東天對守護法華的諸天善神獻上感謝之題目的原因。晚上,是對我們能夠一天平安過著有意義生活的報恩,與包括對祖先的追善回向在內的三座勤行。以及,祈願明天也精力充沛地生活,做五座勤行的修行,身體力行『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法華經經文,向廣宣流布邁進。」(『日達上人全集』一—三—五一○頁)

確實實踐早五座、晚三座的勤行,是很重要的。

經由每天的勤行唱題,提高自己的生命力,以努力於化他的折伏育成,蒙獲御本尊的大功德,一點一點地打開自己的境界,向成佛靠近。

另外,在寺院參詣勤行時,要有「不是準時就可以了,而是時間充裕地去寺院,等待主管、住職、責任者的出仕,一起做早晚勤行」的心理準備,非常重要。

即使這樣,偶爾也會有「無論如何都趕不上規定時間」的情形。

這種時候,寺院的勤行結束後(之後如果寺院有活動,以寺院活動為最優先),應該再一次,早上的話五座、晚上則是三座的勤行,從最開始對御本尊再勤行一次。

讓我們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確實實踐每天的勤行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