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阿佛房」

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近藤成觀責任者回答

  聽前往總本山登山的事情時,經常聽到阿佛房的名字。請問阿佛房是什麼樣的人呢?


前幾天宣布終於可以登山了。登山是指參詣總本山大石寺, 參拜日蓮大聖人之當體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登山是起源於以阿佛房為首的信徒,由於仰慕大聖人,屢屢前往參詣大聖人。

這次想來談談阿佛房。阿佛房是距今七百五十年前,大聖人在世當時,住在佐渡島(新潟縣)的信徒。

大聖人從五十歲到五十三歲的大約兩年半的時間,住在佐渡島。大聖人抵達佐渡島後,立即著手折伏弘教。當時的佐渡島,拜阿彌陀佛的念佛宗相當普遍。從阿佛房的名字,也可以想像他是一位虔誠的念佛信徒。

某次,阿佛房準備說服大聖人而前去拜訪。不過,阿佛房反而被大聖人折伏,歸依大聖人的佛法。此時, 妻子千日尼也歸依。之後,大聖人在佐渡居住的兩年半期間,夫婦盡全力侍奉。

在佐渡島的侍奉

大聖人五十七歲時所寫的『千日尼御前御返事』的信函中,記述在佐渡島時,阿佛房與千日尼的侍奉姿態:

「日蓮的庵室,佐渡島的地頭和念佛者們整天監視著,有人來拜訪的話會被逮捕。在這種情況下,千日尼準備食物放在飯箱裏,半夜由阿佛房背著飯箱前來之事,我不會忘記。」(御書 一二五三頁‧取意)

可知阿佛房夫婦豁出性命的真誠信心。

前往參詣大聖人

阿佛房在大聖人結束佐渡約兩年半的生活,進入身延山之後,即前往拜訪大聖人。

大聖人贈予千日尼的『千日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五年間,三度遣夫自佐渡國至此山中。是何等心志乎。心志較大地為厚,大海為深。」(御書 一二五三頁)

記述了阿佛房至少參詣大聖人三次。

佐渡島距離身延約三百五十公里,三百五十公里大約是從本興院到高雄市的距離。佐渡島是孤島,必須飄洋過海,翻越未經開闢的山路,是途中伴隨著被山賊等襲擊的危險路程。

甚至,阿佛房最後一次前往身延參詣大聖人,是九十歲時。據說當時從佐渡島到身延,高齡的阿佛房步行了二十天以上。實在是渴仰戀慕的信心。(渴仰戀慕的信心是指,如同口渴時求水般,仰慕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信心。)

大聖人寫的『是日尼御書』的信函中,記述了從佐渡來訪的阿佛房,在一個多月的期間,砍材摘菜、下到溪谷汲水等,即使是在身延,也真心致力於侍奉大聖人。

前往總本山大石寺登山的重要

我們應該學習阿佛房渴仰戀慕的信心。阿佛房參詣的是當時大聖人居住的身延, 但在大聖人滅後的現在, 日蓮大聖人的魂魄是在「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中。也就是說,現在,到「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所在的總本山大石寺登山,非常重要。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的「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慶祝紀念總登山」,從三月開始實施。從台灣前往登山,必須做各方面的調整、準備,雖然並不容易,但希望以如阿佛房般渴仰戀慕的信心,積極參加。

讓我們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所屬寺院主管、住職的指導下,以如同阿佛房渴仰戀慕的信心為目標而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