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御講與御逮夜御講的不同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請問報恩御講與御逮夜御講的不同,以及兩個法會的意義。


「報恩御講」,顧名思義是對宗祖日蓮大聖人獻上報恩的法會,對日蓮正宗信徒而言,是信心活動中的重要法會。

關於報恩御講的意義,在『日蓮正宗入門』中有說明:

大聖人教示:

『佛弟子必知四恩,致力知恩報恩。』    (『開目抄』   御書五三○頁)

教示知道父母之恩、眾生之恩、國主之恩、三寶之恩,並盡報恩之道的重要性。尤其是引導眾生成佛的三寶之恩,更是深重。參詣御講,對本佛日蓮大聖人獻上報恩之意,就是實踐對三寶的報恩。」   (『日蓮正宗入門』中譯版   二九九頁)

御逮夜御講則是於報恩御講的前一晚所奉修的法會。

本來,逮夜是指「荼毘(火葬)的前夜。又稱迨夜、伴夜。逮是及之義,及於、到明日之荼毘的意思。」    (小學館  佛教大辭典六三七頁)

以「逮」這個字是「及」的意思,到隔日火葬的夜晚,稱為逮夜。

自古以來,火葬日的前一天,親屬等為了故人成佛,有邀請僧侶做法會的習慣,於是漸漸稱為「逮夜法會」。現在以忌日前一晚的意思,使用「逮夜」一詞。

將逮夜的意義應用於日蓮正宗的報恩御講、御逮夜御講來看時,可以說,報恩御講是宗祖日蓮大聖人的命日所奉修的法會(在台灣是於每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奉修),以及為了迎接報恩御講,在前一晚奉修的是御逮夜御講。

也就是說,報恩御講與御逮夜御講並不是各自意義不同的法會,而是以兩個法會作為一個法會的形式舉行。

因此,並不是說參詣其中一場就好,而是抱著「報恩御講和御逮夜御講的兩場法會為一個法會,因此為了報恩,御逮夜御講、報恩御講都要參詣」的觀念,參詣所屬寺院奉修的兩場法會,另外,對講員們也要如此傳達、鼓勵是很重要的。

雖然在台灣各寺院奉修各種法會,但關於本宗寺院存在的意義,御法主日如上人指南:

「本宗的寺院是以各個地區弘通之法城而建立的。因此,寺院之作為寺院,為了地域廣布的活動,最需要的是異體同心。故大聖人教示:

『異體同心萬事可成。』    (御書   一三八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九頁)

也就是說,僧侶和信徒團結一致、異體同心,向廣宣流布的奮鬥前進,就是本宗寺院存在的意義。」    (『御指南集』十八   七二頁)

又於今年四月份廣布唱題會之際指南:

「現在,包含日本在內的全世界,末法濁惡之世相,正以新冠肺炎的疫情帶來種種的阻礙,以及在烏克蘭爆發的悲慘戰爭,呈現出騷然的樣相。正是在這樣的時候,我們必須以真正的世界和平為目標,在紀念局今年度海報中所提出的『現在正是折伏之時』的標語下,僧俗一致、異體同心,傾注全力實踐折伏。」

指導正因為是這樣的時局,所以必須以折伏來拯救自己和他人。

折伏的原動力在於參詣寺院。在採取萬全的防疫措施下,衷心希望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家人、眷屬每個月一同參詣報恩御講、御逮夜御講。現在正是要僧俗和合,一起向廣布前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