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法話的重要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上一期的「問答信箱」中,學習到很多關於參詣寺院的內容。那麼,法會時僧侶會說法話,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姿態和注意須知來聽聞才好呢?


寺院會舉行各種的法會,但每個月最重要的法會是報恩御講。首先,請留意要全家一起去參詣每個月的報恩御講。

關於報恩御講的意義,『日蓮正宗入門』中有以下的說明:

大聖人教示:

『佛弟子必知四恩,致力知恩報恩。』    (『開目抄』   御書五三○頁)

教示知道父母之恩、眾生之恩、國主之恩、三寶之恩,並盡報恩之道的重要性。尤其是引導眾生成佛的三寶之恩,更是深重。參詣御講,對本佛日蓮大聖人獻上報恩之意,就是實踐對三寶的報恩。」    (『日蓮正宗入門』   二九九頁)

藉由新冠肺炎疫情,讓很多人重新感受到御本尊的重要、寺院的可貴,以及能夠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的自身福德。如果這樣的話,那就是知道三寶之恩,也就是知恩。

能夠知恩的話,就應該採取報此恩的報恩行動,而第一步就是參詣報恩御講。因此,每個月的報恩御講,皆以「報恩」的一念,參詣各所屬寺院,是本宗信徒的須知。

報恩御講自不待言,在各法會中也不僅只是讀經,讀經之後,聽聞僧侶的法話到最後,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信心,非常重要。

大聖人於『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中教示:

「法師品中可見『有人於八十億劫間,盡無量之寶供養佛之功德,不如供養說法華經之僧,後若有須臾之間聽聞此經之法門,則應欣悅我獲大利益功德。』」    (御書   一○四七頁)

教導聽聞僧侶法話的功德之大。

爾前經中,以「金、銀、瑠璃、玻瓈、硨磲、赤珠、碼碯」等金銀財寶,稱為七寶,但末法的七寶,『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御義口傳云,七寶乃聞、信、戒、定、進、捨、慙也。」    (御書   一七五二頁)

教導信受正法,以裝飾自己生命的成佛為目標的七種修行,才是末法之寶。而其第一步,就是聽聞正法的「聞」。

因此,於報恩御講等法會,讀經結束後馬上離席回家,眼睜睜地失去獲得大功德的機會,真的很可惜。

佛法的教義深廣,實在難以理解,或許有人即使聽聞法話也覺得很難,或認為和日常生活沒有多大關係,以種種的理由對聽聞法話敬而遠之。

然而,如同「法門從毛孔入」所言,即使無法全部理解法話的內容,透過每個月參詣報恩御講等,認真聆聽法話的信心姿勢,大聖人的教說,會自然而然地滲染自己的生命。

然後有一天,能夠再次意識到「當時僧侶法話所說的意思是這樣嗎?」而成為自己信心的資糧。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指南:

「無論何事,皆拋開一切參詣聽聞,奉唱本門壽量之南無妙法蓮華經,專心致志報恩謝德,重要也。」    (『壽量品談義』   宗要一○—一四三頁)

在現狀下,希望能細細體會能夠參詣寺院的幸福,在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以報恩的心參詣報恩御講和各種法會,並且聽聞僧侶的法話到最後,作為更加精進的資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