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應如何做才好?又,怎麼看待目標和評價?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在達成命題的過程中,育成和折伏都很重要。雖然知道育成的重要性,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還有,不像折伏看得到數字,要怎麼考量育成的目標和評價呢?


此次的命題,是「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相信大家都知道,不只是單純的折伏數字而已。為了法華講員的實質增加,不可缺少折伏。但是,並不是將入信的人就這麼放著,將之培育成自立的法華講員,非常重要。如果折伏的人就這麼放著不管的話,那個人將很難保有信心。即使折伏了一百人,若一百人退轉或行蹤不明的話,就等於一個人也沒有增加。這就像用籮筐汲水一樣。本來,介紹者在新入信者能夠確立信心之前,負有照顧的責任。若是確實認知此事的話,就能夠明白此次命題的目的,不單只是增加數字,而是在於確立每一個人的信心。自覺折伏是表現救濟一切眾生的佛的慈悲的最高修行,祈願國土安穩的話,就必須增加確實信仰正法的人。應將其做為此次命題的第一步。

如果介紹者能夠負起全部的責任,育成新入信者的話,應該就沒有問題了吧。但是,考慮到現在的實際狀況,必須大家一起培育新入信者。而且,也有入信後過了幾年還不會勤行,也不參詣御講的人。對這樣的人,從一開始就告知信心的重要性,直到能夠參加活動為止,也很重要。

根據這些情況,育成推進委員會作了許多的檢討,用心製作初信者卡片,對新入信者的狀況一目了然。更在企劃會等中,將命題達成時的人數,和現在的人數差做成一覽表,以眼睛看得到的方式,推進育成。

但是,相對於折伏是以接受授戒的時間點作明確區分,育成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完成,卻模糊不清。這和人的成長一樣,很難設定到什麼時候,育成才算完了的明確基準點。三年、五年拚命信心的人,情緒稍微出差錯,就有可能退轉。

對父母而言,不管孩子幾歲,都還是孩子。經常掛念孩子的事,是天下父母心。眼睛雖然看不出孩子一天、一天的成長,但經由一天、一天不斷地累積,就會有極大的成長。此時,父母努力用心和孩子一同成長,也相當重要。育成方面最重要的,也是在這裏。也就是說,育成方面最重要的事,就是首先要自己本身能夠成長精進。

人生的評價,不到最後一刻,是無法下結論的吧。育成是為了讓信心實現,因此,不到最後一刻,不能給予評價。不過,為了在最後一刻獲得滿意的評價,充實現在的時刻,讓自他都能堅持精進的姿勢,首先從自己本身動起來,最為重要。

正因為眼睛看不到,讓我們用心地去實踐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