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自己拂除御本尊的灰塵嗎?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非常感謝這次能夠參加御靈寶拂蟲大法會登山。記得御開扉時,拜見御法主上人猊下登上最上層,為大御本尊拭淨的姿態,讓我深為感動。同時也感到,必須留意自己家中安置的御本尊的清潔。自己是否也可以拂拭家中安置的御本尊的塵埃呢?有沒有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項呢?


能夠登山參詣被稱為「總本山兩大法會之一」的御靈寶拂蟲大法會,真的是非常棒的事。即使在日本,也說和秋天的御大會登山,同是「為了確定信心,至少應該參詣一次的登山」。為什麼說這個登山如此重要呢?因為總本山是大聖人常住的寂光土。如同「近寂光土的鳥變成金色」所說,置身於總本山的空氣中,身心都能夠清淨。然而,由於能夠參詣的人數有限制,有很多人即使想參詣也無法參詣。請好好珍惜此次登山的感受,讓自己的信心更加增進。

御法主上人猊下相承並嚴護大聖人之法魂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不信大御本尊的人,眼中只能看到物質。然而,大御本尊是佛的當體,常住於末法萬年。拜見嚴護大御本尊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尊貴言行,我們也應該努力效法其姿態,多少能夠增進信心。

至於所提的問題,我們對家中安置的御本尊,也要以同樣的心意確實守護、侍奉,這點很重要。即使是這麼說,也請各位絕對不要用手直接碰觸御本尊,因為恐怕這樣反而會傷害到御本尊(就是所謂的「不敬」)。各位在平時應注意的重點有:

一、安置御本尊的房間,要經常保持清潔。

二、佛壇的周遭,要特別保持乾淨。

三、勤行、唱題以外的時間,關上佛壇的門。

四、在安置御本尊的房間不要吵嘈嬉鬧。

(這些並不是全部的重點)

如果覺得御本尊好像沾到灰塵的話,請先和役員商量;役員確實了解情況後,再請教寺院的主管、僧侶。因為關係到御本尊,請絕對不要以信徒的判斷來做處理,一定要請教僧侶,遵從其指示再做處理。這是珍惜重視御本尊必須恪守的事,如果萬一傷害到御本尊,雖然說是出自善意,仍然是犯下大罪。

所以說,請不要害怕安置御本尊,安置御本尊,即是迎接佛到自己的家中。經常與佛同在的功德是非常大的,也能夠讓信心更加增進。

為了報謝嚴護大御本尊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恩德,回應下附御本尊給我們的慈悲,努力於單純的信心,最為重要。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