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要做勤行嗎?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爸媽告訴我:「每天都要做勤行,勤行是信心的基本。」但是,他們自己有時也會說「很忙」,而沒有做勤行。勤行不是每天都得做的嗎?為什麼爸媽自己都做不到的事,還要要求孩子去做?


這個月是小朋友所提出的問題。父母看孩子的角度通常是嚴格的。大人必須努力做孩子的好榜樣。教導孩子時,比起言教,以每天生活中的身教為榜樣,更為重要。

現在,大家都知道向著命題的達成, 育成是非常重要的。做折伏是當然的事, 然而,培育入信的人能夠確實做好信心,也是相當重要的。必須先教導入信者的是, 早晚的勤行、唱題。早晚的勤行、唱題,是信心修行基本中的基本,是第一步。希望介紹者能夠確實地教導這件事。

為什麼一定要做早晚勤行呢?我想,可以從種種的理由來說明,其中之一,是因為佛也是這麼做的。我們所說的信心,就是相信佛的教說。佛教導我們要做早晚勤行,所以做勤行。佛說示,堅信御本尊、確實唱念題目的話,我們的生命會被磨得乾淨,具有和佛一樣的生命。然後,學習到和佛相同生命的姿態,是生而為人最高的境界。

人類的欲望是無窮盡的,是放肆任性的。一邊希望過著輕鬆的生活,在過膩了輕鬆的生活之後,又想要做有成就感的事。想感受留下汗水努力的滿足感,對於勞苦的事也不感到辛苦,但是,遇到有點困難的事,就想能不能更簡單一點呢?結果,很多人連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都不知道。

對於這樣的凡夫,教導人們合乎正確道理的生活方式,給予不論什麼樣的困難,都不受挫地面對、克服的力量,就是妙法。而為了每天能夠確實獲得此力量,早晚的勤行、唱題是必要的。父母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健康地成長,因此,才會每天督促:「去做勤行!去唱題!」

有人會認為:「不過,也有偶爾沒做勤行的時候。」吧, 這麼認為的人, 是不是想:「所以我沒做也沒關係。」呢?或認為是:「既然是必須要做的事,父母的意志卻這麼薄弱。」呢?人總是容易流於輕鬆安逸的一面。認為「父母自己做不到的事還讓孩子做」的想法,是打算給自己「不做也可以」的理由吧。但是,勤行是佛的教說,如果不做的話,就是違背佛。不守護佛的教說,也就沒有佛的守護。判斷如何在做信心,不是靠周圍的人的姿態,應該是以自己是否遵循佛的教說而定。不可對佛說謊,正直地遵從教說的心、盡誠心最為重要。

有人說:「別對孩子要求父母做不到的事。」但是,這是錯誤的想法,應該想作是:「父母對自己做不到的事感到後悔,不想讓孩子也後悔。」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