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是指什麼呢?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葬儀的時候祈念成佛。還有,也聽說我們信仰的目的是即身成佛。到底成佛是死時的事?還是活著的時候能夠成佛?原本,成佛是指什麼樣的狀態呢?


這個月的提問是非常大的問題。釋尊花費五十年的歲月說法,是為了讓眾生得到開悟。得到開悟的狀態,稱為「成佛」,不過,為了具體說明此狀態,必須明示開悟是什麼。用一句話來說明,是相當難辦到的事。然而,這樣就無法勸說信心,因此,試著一邊拜察大聖人的教說,一邊表示一個看法。

有所謂「臨終正念」的教示。大聖人教導,為了我們的生活,首先應該正確地知道臨終的事。也就是說,正確地了解要怎麼迎接臨終,臨終的時候必須要有什麼樣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知道這些的話,就能夠決定應該如何修行每天的生活,作為準備。為了在臨終的時候不驚慌,平心靜氣地迎接,平常就應該以信仰為根本地生活。

其實,這樣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說是成佛的姿態。因為我們是凡夫,所以會有各種各樣的煩惱和痛苦來襲。只要活著,這些事情就是當然之事。可是,依據過著被煩惱和痛苦支配的生活方式,還是過著克服這些事物的生活方式,就分為是否成為六道輪迴的人生。我們的受持妙法,即是經常與佛在一起。請別忘記行住坐臥,全部都是與佛在一起。這麼一來,不管出現什麼樣的煩惱和痛苦,都絕對不會輸給對方,能夠以「必定能克服」的強盛確信去應對。這個力量,能夠透過平素的修行、唱題、折伏,從佛那裏領受。

大聖人也說「功德乃六根清淨。」六根是我們身上所具備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項,此六根的機能正常運作,即是功德。人類的能力是令人驚歎的,不過,也有因為現代的生活不需要而退化的部分。電腦科技等的進步,使得人的記憶力降低,是誰都不能否定的事吧。我們如果能夠正確且深刻地看清事物的道理,正確地予以對應的話,世間的環境也會有很大的變化。以對父母竭盡孝養,建設和睦相處的和平社會為目標,是每一個人從很早以前就期盼的事,但是幾千年過去,一直未見實現。佛法非常深刻地說明事物的道理,若遵從這個道理,就能夠建設安穩的國土。以此為目標精進的姿態,就是佛之遣使的姿態,在自己的生命中顯現出相稱的佛的生命。然而,我們不能夠完全體現佛偉大的生命。因此,盡量去體得努力精進的心,最為重要。

請了解,所謂「成佛」並不是以一種形式的存在,作為到達點,而是從活著的現在到未來都持續著,存在於這樣的姿態中。並且,在一生結束時,能安住在佛的跟前,這也可說是成佛的境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