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要怎麼做才好?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很高興讀了『本興』刊載的濱崎尊師的法話。我也想懺悔過去以來的種種罪障而精進,不過,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做懺悔才好呢?聽了各種各樣的說法,但怎樣才好呢?


這和以前答覆關於祈念的方法有部分重複,不過再做一次回答。

去年,在本興院開院紀念法會中,濱崎尊師演講的主旨是,我們雖然從過去到現在有種種的罪障,但是,要好好地切斷與這些罪障的關聯,在正法的道路上筆直地前進。這裏的重點是,永遠不被過去的習慣和想法所限制,只信受妙法的教說,堅定地保持著單純實踐的心。為了讓自己確實地自覺此事,堅定地向御本尊(佛)發誓,即稱為「懺悔」。

並沒有特別的方法或是特別的形式去做懺悔。現在,我們每天早晚所做的勤行唱題以及折伏,就相當於懺悔。我們在入信時接受授戒,這個授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授戒的「戒」,是防非止惡的根源,其實體即是妙法的本身。而此戒讓所有的罪障消滅,也能夠聚集所有的幸福。因此,我們接受授戒,堅持單純跟隨妙法修行的心志的話,那就是懺悔的姿態。除此之外,皆不是懺悔。

接受授戒,即是在自己的生命中刻入妙法,也是對佛誓願一生受持妙法。確認授戒申請書上記載的項目,請確實自覺「確認」這件事,並非只是形式,而是對佛的誓言。其中有自稱「沒有自信能夠一生遵守約定」的人,我認為這樣的人是認真的人。不過,如果全部都用這樣的思考方式的話,生活本身就變得綁手綁腳。沒有認為會發生車禍而取得駕照的人吧?也沒有一邊認為「或許會離婚」,又一邊結婚的人吧?當下的現在,認真誓願的心是必要的,不用一邊擔心幾十年後的事,一邊生活著。與其這樣,倒不如藉著對佛的堅定誓願,拂除不安,生活方式反而變得強而有力。

大聖人教導我們,過去的姿態為因,以今日的姿態為結果呈現出來;以今日的姿態為因,未來的姿態為結果呈現出來。大聖人的心意是教導我們,「因此,請重視現在。現在請做正確的信心,累積功德。」絕對不是教我們要追溯過去,必須要做些什麼才能成佛等。不是做向後看的信心,而是教我們要做向前看、強而有力地向前進的信心。這就是所謂「現當二世」的教示。

如果儘管如此,還是有人認為有消滅過去罪障的方法的話,那麼,應該拜讀『聖愚問答抄』之文:

「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無不滅之罪,無不來之福。」

並且注意不要違反『四条金吾殿御返事』的教示:

「較之任何兵法,不如用法華經之兵法。」

沒有「違反大聖人的教示,而能夠做懺悔」的道理。

為了單純、正直地受持信行佛的教說,請留意經常參詣寺院,拜讀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並請每天重新發心,誓願精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