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工作有關的兩個問題(二)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老闆強制規定我們,要祭拜公司祭祀的神明,還要我們吃祭拜過的東西,不拜、不吃就不給我們工作做。應該如何是好?


這些事情原本就不應該被強迫,不可以說不拜就不給工作。但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情還是偶爾會發生。

或許會對「到底是要為了工作而不得不合掌」,或是「為了維護自己的信心而明確拒絕」而感到徬徨。但是,我認為清楚委婉地說明自己的信心,無法隨從其他的信仰,這樣比較好。只要是講道理的老闆,絕對不會硬性強迫才是。相反的,自己的信心薄弱時,老闆就會成為魔的作用,來妨礙信心。

將此視為折伏的機會,好好地告訴對方,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至於,被邀請吃供奉的東西, 由於是世法上的接待方式,因此,即使吃了也不構成謗法。不過,在眼前祭拜的物品被拿出來招待時,或許沒辦法盡情享用也不一定。那麼,說聲:「謝謝。」不伸手去接就可以了。若是說出:「這樣的東西不能吃。」等話語,不但會傷害到對方的感情,也會被認為不懂事理,這點要特別注意。

我們受持的是最高的佛法,因此,要留意言行舉止須符合最高之人的風範。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