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依正不二」?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何謂依正不二?依報和正報又是什麼意思?


「依正不二」是指依報和正報為一體不二的關係。「正報」是指接受過去之業報的身心;「依報」則是指正報所依據的環境、國土。而「不二」是說,雖為二,但卻是一體的,是佛不可思議的開悟。這個法門明示了人類的思想和行動,如實反映在非情的國土世界的「不二(即是一)」關係。為了根本解決國土的災害與戰亂、饑荒,實現恆久的和平社會,正報的人類必須轉換為清淨充滿福德的生命才行。

我們要構築亙及三世即身成佛的境涯,且將國土轉變為和平社會的方法,除了純真地敬拜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所嚴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並加以弘宣之外,別無其他。也就是說,我們的心如實反映在這個世間上。

例如,如果國家只有犯罪者的話,這個國家會如何?人們每天不得不過著害怕恐怖的生活吧。但是相反的,內心清淨之人充滿的國家,應該就能夠無須害怕犯罪地悠然過生活吧。舉的例子雖然極端,但是從這樣的情形來看,我們心的狀態和此世間,並非完全無關係。

如同『當體義抄』中教示的: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能居、所居、身土、色心、俱體俱用之無作三身、本門壽量之當體蓮華之佛,乃日蓮弟子檀那等之中之事也。」    (御書   六九四頁)

以正直的心唱念題目,凡夫的當體立即顯現為妙法的當體,此人所住的地方,即呈現為常寂光的佛國土,因為更多的人信受妙法,大聖人教示的立正安國即能實現。

又如御法主日如上人教示的:

「然而,世間很多人不知道一生成佛的正確之法,因謗法的毒害,迷惑於佛法的正邪,故無法自苦海中逃脫,在苦惱之中掙扎,即是現狀。

其結果,基於依正不二的原理,人心的混亂招致國土的混亂,舉國墮入無間大城而苦不堪言。

因此,『秋元御書』(『筒御器抄』)中教示:

「謗法者所住之國,其一國皆成無間大城也。」    (御書   一四五○頁)

果然,世間的混亂,人們於不幸、混亂、苦惱中苟延殘喘的原因,全都是因為邪義邪宗的謗法毒害。不消滅此謗法,人們的幸福、世界的和平、國土的安穩,皆無法實現。

現在,我們有必須消滅謗法、實踐折伏的重要理由。」

教導我們,若祈願此國土世間的真正和平,只有流布妙法之教說,此外無他。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