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正宗信徒可以信仰其他的宗教嗎?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可以一邊信仰日蓮正宗,一邊信仰其他宗教嗎?


日蓮正宗的教說中,有所謂的「謗法嚴誡」。「謗法嚴誡」是指嚴格禁止謗法,在本宗,就像所看到的日興上人離開身延山,自古以來,即是以「宗是」堅持持續下來的信條。

釋尊三十歲時開悟,到八十歲入滅為止的五十年間,說了種種的教說。特別是從七十二歲時說示法華經,說「與他經相比,法華經才是真實、最高的教說」,另外又說「四十余年 未顯真實」,表明以前所說的種種經典,全部都是權教,因此,說了法華經以後,不可再用這些經典。

現在,眾多的佛教宗派都還是在讀誦釋尊告誡「不可再用」的經典。因此在現代,若想獲得真實的佛教的功德,信仰法華經的教說,以及那些經典,這和在良藥中混入毒藥,致使良藥的效用完全消失而變成毒藥,是同樣的意思。

關於此事,日蓮大聖人於『秋元御書』中訓誡:

「修行法華經之人,一口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一口念南無阿彌陀佛,如飯中雜糞,放入沙石。」    (御書   一四四七頁)

日蓮正宗所唱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說,是沒有混進任何雜質,能夠開啟唯一幸福境涯的教說。

與其他的宗教或神、佛混在一起信仰,等於是親手關閉即身成佛之道的行為,令人遺憾。

另外,日蓮大聖人於『曾谷殿御返事』中,更為嚴格地教示:

「無論何等信奉法華經,若有謗法必墮地獄。如漆千杯入一蟹足。」    (御書   一○四○頁)

也就是指摘,再怎麼信仰正確的佛法,面對正確的御本尊唱念題目,只要有絲毫違背法華經的教說,就像在千杯的漆當中,放入一根蟹腳,會糟蹋了所有的漆,招致墮地獄的果報。

信仰日蓮正宗,就不可信仰其他的宗教,會失去好不容易由於御本尊的功德所累積的善因。

日蓮正宗的教說,是文證、理證、現證三證俱全的唯一御本佛之隨自意的教說。因此,於此教說中不摻雜其他的佛、神,做清淨正確的信心,才可說是符合日蓮大聖人的教說的信心。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