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自己?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接受授戒入信之後,應該要如何改變自己才好?


信仰日蓮正宗的動機千差萬別,不過,我想或許大部分的人是因為某些煩惱,或是想要解決困難而接受授戒。

也就是說,尋求「想要改變自己,讓自己能夠面對困難」,或是「想讓現在的狀況往好的方向『變化』」。

那麼,「怎麼做改變?」就成為問題所在。

大聖人在『可延定業御書』(『可延定業書』)中教示:

「業有二。一者定業,二者不定業。縱為定業,若善加懺悔,必消滅。何況不定業哉。」    (御書   七六○頁)

「定業」換句話說,就是已經決定的宿命,這麼說也不為過吧。「不定業」簡單來說,就是指靠佛道修行能夠改變的宿命。

不過,如同前述御書教示的,若是認真地做佛道修行,依妙法不可思議的功德,連原本無法改變的「定業」,都能夠改變。

我們尋求改變的痛苦的「現狀」,其實不是現在的瞬間突然顯現的事,而是自己本身所做的「過去」惡業的結果,首先要了解此事,最為重要。

想到這裏的時候,所謂「現狀之變化」的「未來」,是依現在的信心修行而決定的,即不言而喻。

亦即,奮起現在的信心,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期望未來。

又如大聖人於『如說修行抄』中的教示:

「法華折伏破權門理既是金言,權教權門之輩終無一人不被攻陷,成法王之家人,天下萬民諸乘成一佛乘,獨妙法繁昌時,萬民一同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則風不鳴枝,雨不碎壤,代成羲農之世,今生拂不祥之災難,得長生之術,人法共顯不老不死之理時,諸位觀之,現世安穩之證文無疑也。」    (御書   六七一頁)

迎接果敢折伏後的廣宣流布之時,每一個人理想的和平世界才能夠實現。此即經文所說的「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

所以,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說『立正安國論』,教示依「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唯一正確教說來護國,才有國土以及住在其中的眾生的安寧。

如大聖人在『諸法實相抄』中教示的:

「日蓮不泣但淚不盡。此淚非為世間事,只為法華經之故也。」    (御書   六六七頁)

經常流淚思考世間一切國土的安寧、一切眾生的救濟。

拜察御本佛深遠的慈悲時,眼前自己的苦惱和大聖人「法華弘通」的大願對照的話,可以說是極其微小的小願。

而我們的小願,在以成就大願為目標,實踐尊貴的菩薩行中,才能夠藉由御本尊的功德獲得解決。

大聖人於『妙密上人御消息』中教示:

「金愈煉色愈純,劍愈鍛愈利。法華經之功德愈讚,功德愈增。」    (御書   九六九頁)

和御本尊的心保持一致,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的指南為根本,並認真聽聞各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實踐信心修行的話,必能改變自己本身。讓我們一同努力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