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參詣寺院

善淨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在參詣寺院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這個月的十六日,是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一年。值得紀念的聖誕八百年之年結束,又是一個嶄新的出發。值此之時,返回基本非常重要。

在日蓮正宗,參詣寺院是信心修行的根幹,因此,想簡單談談參詣寺院的應有態度。

路途中

從家裏出發前,先確認一下健康情形。身體沒問題的話,就帶著數珠、經本、『本興』出門。到寺院的途中,請特別注意安全。

日蓮大聖人教示:

「以命供佛而成佛也。」    (御書   一五四四頁)

將生命獻給御本尊而成佛。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所謂奉獻生命,可以說是在一生之間,能夠奉獻給佛多少尊貴的時間。」

所謂「奉獻生命」的修行根本,就是勤行、唱題、折伏,但廣義來說的話,前往寺院的途中,也是對御本尊付出的時間。因為是去供養自己的生命,所以請注意平安抵達寺院。還有,為了佛道修行,回程時也請同樣要注意安全。不要有「我有信心,所以沒問題」的想法,明白「正是因為有信心,才更要注意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進入寺院時

抵達寺院入口,請摘下帽子、太陽眼鏡、耳機等。(治療或保護目的的裝置物除外)另外,放下包包、脫掉厚重外套。若因寺院構造上的問題,在入口脫衣、取下困難時,請在進入本堂前完成。

接著,測量體溫、消毒手部。之後,在參詣名簿上登記名字。參詣名簿是對御本尊提出的資料,請認真填寫。勤行或唱題行中,導師僧侶會對參詣信徒做信行倍增、罪障消滅等的祈念,傳達給御本尊。當字跡潦草,讀不出名字時,就無法傳達給御本尊,真的非常可惜。不是字寫得漂不漂亮的問題,認真地寫才是重要。另外,填寫塔婆申請書、授戒申請書等各種資料也是一樣。

進入本堂時

進入本堂之前,手機請關機,或設定為靜音模式。讀經中來電鈴聲響起,對御本尊當然是失禮的,對認真讀經的導師僧侶、信徒也不禮貌,也會妨礙異體同心的團結,請特別留意。

進入本堂後,從前方開始入座。本堂後方聚集一堆人,前方卻人很少的情況並不太好。另外,本堂後方坐滿,遲來的人到前方入座,對御本尊也不禮貌。拜讀日蓮大聖人的金言、歷代上人的指南,都說求法之志、渴仰戀慕之信心的重要。因此,不是消極的姿勢,而是要以積極的姿態,從本堂前方開始入座,非常重要。

勤行、唱題、法會

讀經是認真聽導師讀的經文,並配合其速度,讀經本時,注意正確的發音,非常重要。讀經、唱題的聲音不可過大、過小,以中等程度的聲音朗朗唱念。觀念文時不出聲,在心中默念即可。關於勤行、唱題,再找機會詳述。

以上,簡單敘述參詣寺院的流程。參詣寺院是重要的佛道修行,要有一定程度的健康才能完成。因此,請確實做好平日的健康管理。現在疫病蔓延,請理解不是「因為有信心,所以沒問題」,而是「正是因為有信心,所以要確實做好健康管理」。

讓我們再次回到佛道修行的基本,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以及各位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更加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