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的困難與重要性

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我很努力地鼓勵組員要成長為人才,但所說的很難被接納。該怎麼做才好呢?


對一般社會來說,不論是什麼樣的組織,為了希望興隆發展,人才的育成是不可或缺的。剛生下來的嬰兒,在能夠一個人走路、學習、成為獨當一面的大人之前,必須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同樣的,人才育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達成的。育成非常重要,但也有困難的一面。

我今天雖然以僧侶的身分和大家一同精進,但至今為止經歷過許多的事。出家得度之後,有數年的時間,因為沒有自信而感到不安。誤將盤子打破時,會疑惑自己是不是沒有朝向僧侶之路前進;早上晚起床時,會掉入自己是不是不能做僧侶修行的情緒中。之後,遇到挫折被師匠責備時,也想過是否要繼續修行。但是唱題之後,就想:「再次道歉,請求原諒吧。」當師匠說:「要認真做喔。」的時候,發自真心地回答:「好!」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夠成為今天的僧侶,是因為師匠嚴格又溫暖的慈愛、前輩諸師的激勵、同輩的友情、家人的支持等等。

並且,在種種的意義上被信徒所培育。把我當孩子般愛護的信徒、對即使是沒有能力的我,也欣然給予照顧的信徒,還有,偶爾說些讓我為難的話的信徒,這些全部都讓我成長。

年輕時,認為是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育成,沒有留意到周遭人們的恩情。然而,並非沒有留意到就表示沒有。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親之恩不用說,也受到老師、周遭許許多多的人的恩惠。

因此,今天你所努力做的事,絕對不會白費。不死心地強力持續下去,最為重要。在修行中,有訓練意志力、耐力的苦行和閉關,每一個雖看似困難,但因為是有期限的,所以看得到終點。終點一天一天地接近,就容易達成。我們一天的修行是勤行唱題、折伏,每一項並不是那麼困難,但是必須一生持續。由於我們並不知道壽命何時會結束,可以說是看不到終點的修行,因此,完成信心就有其困難性。但是,當我們以受持妙法的歡喜和確信精進時,就能夠清楚認知自身之姿和佛與共。

那麼,針對問題回答。不是光靠言語就能夠培育人、動員人。請理解,培育人才時,首先要自我成長,動員人時要自己先動才行。以「讓人煩惱的人,是使自己成長的人」的想法,一起努力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