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行、唱題的速度和聲音大小有規定嗎?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不太了解勤行、唱題的速度和聲音大小要怎麼樣才是最好的,是否有規定呢?


關於速度方面,民國一○二年二月號「問答信箱」單元中,法秀院長谷玄雄主管已經詳細地回答。文章也刊登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日蓮正宗基金會的官網上,請務必詳讀。

簡單說明的話,在自己家裏等只有一個人的時候,以自己容易進行的速度即可。但是,讀經的發音必須適當,要以能夠確實發音的速度做勤行。

在寺院勤行、唱題時,充分配合導師僧侶的聲音,非常重要。因為各寺院的主管配合各種狀況決定勤行、唱題的速度,我們身為隨同者,好好配合這個速度是很重要的。另外,在支部活動中的勤行、唱題時,以中心者為導師,一起配合他的速度吧。還有,平常參詣寺院,在本堂唱題時,大家的聲音也應該一致。

我們在「以大聖人遺命的廣宣流布為目標,遵從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各寺院主管的指導下修行」這一點上,團結一心、異體同心,具有相同志向的每一位法華講員,互相體諒,團結一致地做自行化他的修行,非常重要。考慮到這一點,在寺院的本堂唱題時,和同在本堂內的信徒齊聲唱題,從團結一致地修行這一點來看,就是非常重要的事。

「自己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唱題」的想法,連唱題聲都不努力配合的話,有志一同、異體同心、團結一致,不就變得很困難了嗎?

其次,關於聲音的大小,也是因每一個人發出的聲量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不過,我在以前的在勤寺院被教導過兩點,想在這裏告訴大家。

御第一是「不要捨不得發出聲音。但是,不要硬扯著喉嚨發出聲音。」

指導「由於是歸命、讚歎御本尊而唱題,因此聲音不可懈怠、放鬆。但是即使如此,硬扯著喉嚨提高分貝、速度並不好。就像七寶中第四項的「定」,修行時心靜、沉著、專心,是很重要的。唱題和讀經時,硬扯著喉嚨提高分貝,或拚了命地加速,非但自己的心靜不下來,也會影響周遭的人無法靜心,所以要注意。」

另一個說的是「注意盡量讓自己和周遭的人都能感受到歡喜的聲音」。

「人的聲音會影響自己的心和別人的心。生氣的人,有時在聽到自己憤怒的聲音後,怒氣更盛,有時在自己心平氣和的說話中,恢復冷靜。另外,低沉的聲音會感到平靜,但有時聽起來好像沒有精神。高亢的聲音充滿暢快感,但過度會令人煩躁不安。的確,我們勤行、唱題會從生命中湧出歡喜,這是不會錯的,但是,如果再進一步注意發聲的話,就更能將歡喜傳達給周遭的人。」

我想這些多少有點參考價值。

總結來說,「勤行、唱題的速度和聲音大小適中就好」的回答,似乎稍嫌缺乏具體性,但請參考一○二年二月號『本興』長谷主管的回答(官網上亦有刊登),也請參考我這個月的拙文。今後請充滿朝氣地一起努力於每天的勤行、唱題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