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化儀的疑問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在這個單元中,似乎不太刊載關於化儀的問題。雖然與教義相關的事很重要,但在每天的信心活動中,化儀也非常重要。希望能教導與生活有密切關係的化儀。


的確,關於化儀的細節,到目前為止都沒刊載過。理由是答案不是只有一個,經常必須假設有各種不同的情況,反而擔心是不是會招致誤解。

如同各位所知,佛法中有佛的開悟、教義的化法,與實踐教義之方法的化儀。化法和化儀的關係,是以化法為根據訂定出化儀,經由正確地實踐化儀,才能夠正確護持、傳布化法。因此,化法與化儀都很重要,絕對不可以草率疏忽。

這樣的話,或許認為在這個單元應該大量刊載才是。但是,化儀有原則的部分,也有因應個人個人的部分。雖然教義為一,但實踐教義的人形形色色、千差萬別。何況,大聖人的妙法,是救濟全世界眾生的教義,在世界各地都有努力信心的人,處理方式不宜一概而論。

相信各位都知道「隨方毘尼」一詞,佛的教導中有,「若不違反佛法的本質,可以隨各地區和時代的風俗習慣。」舉一個非常易懂的實例,本宗規定敬拜御本尊時要端座合掌,但在日本,此「端座」的意思,是彎曲膝蓋跪坐著的正坐,而在台灣和歐美,則理解為雙腳併攏坐在椅子上的姿勢。像這樣,化儀中也有應該嚴格遵守的事項,但多數是根據時代、根據國土而允許種種的情形。

還有,即使在相同的國土,也因為男女老幼的不同、信心經驗的差別,在有限度的範圍內可容許。以兩百萬遍、三百萬遍的唱題,解決極大的困難,是非常尊貴的體驗。雖然對所有的人說,不管什麼樣的困難,靠唱題就能夠克服,但並不是說,唱兩百萬遍或三百萬遍的話,就能解決。困難是因人的種種業而來,業又因人而不同。另外,在台灣,申請御本尊下付的條件,是要會做勤行。這從維護御本尊的尊嚴來看,是非常好的用意,不過,七、八十歲的人接受授戒,只以這個條件做判斷時,這個人要安置御本尊會很困難吧。這樣的情形,應該和各寺院的主管商量,請求判斷。如果,只以這個單元中所刊載的作為基準時,會產生種種不適用的情況,因此,很難詳盡刊載關於化儀的內容。

我們被教導基本的勤行姿勢,即使強調要儘可能地挺直背脊,但仍然有各種各樣的姿勢。比起批評別人的姿勢,努力讓自己的姿勢正確,更為重要。早上做五座、晚上做三座的勤行是基本。但是,怎麼樣也做不到的人,讀方便品和壽量品長行之後唱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這樣也做不到的人,方便品和自我偈後唱題。這樣還是困難的人,就確實地唱題。再做不到的人,最低限度要早晚題目三唱。對佛盡赤忱之心,就是信心。你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呢?做最大的努力,才稱得上是盡赤忱之心,也能蒙獲功德。

關於化儀方面,我認為在參詣寺院當中掌握學習,才是根本。關於化儀的細節,請好好聽從所屬寺院主管的指導,這是最重要的。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