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命題是自己的修行」的指導

有法統相續的使命!

摘譯自『大白法』2020年8月1日號

愛媛縣西条市 一心寺支部 尾崎紀子


去年五月四日,我終於引導住在廣島的孫子一家四口入信,非常高興,因此來分享這個折伏體驗。

我經常告訴孫子,日蓮正宗的信心是正確的信仰,法統相續非常重要。還告訴他,我們的人生中雖然有各種煩惱和痛苦,但要怎麼做,才能過著充實且有價值的人生,那就是「只有靠日蓮大聖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然而,才上班不久的孫子卻回答:「看到爸爸和奶奶的信心姿態,雖然知道是好的信仰,但我沒辦法現在馬上開始。」讓折伏陷入膠著。

不是時候到了

是有生之年都要認真面對

我因為已經說了好多次,於是產生「時候到了他就會了解」的天真想法。忘記自己也必將迎來臨終。

大聖人於『妙法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故應先習臨終之事,再習他事。」 (御書 一四八二頁)

雖然我也想照著住職長谷良孝尊師經常指導的,在不斷反覆於目標、計畫、準備、實踐、反省中活動,但心一直定不下來,在不斷錯誤嘗試下空轉。

去年四月報恩御講法會中,住職給予「法統相續的重要性」的法話指導。住職嚴格指導:

「現在,日蓮正宗正朝向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日日不斷精進。把命題當成別人的事?還是當作是自己重要的修行?是否認真祈念家庭的法統相續?再怎麼想,不實踐就不會成佛。另外,祖先的生活方式,對活在現在的我們, 有著很大的影響。而且,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會對未來的孩子們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必須認真實踐法統相續才行。」

我聽到這樣的指導後,猛然醒悟。深刻反省這是住職在斥責不重視自己根基、手足無措的愚癡的我。於是從當天、那個時刻開始,就把孫子們的「法統相續」放在心上,決定要認真勤行、唱題,向御本尊誓言「一定要折伏五月連假回來的孫子一家」。

孫子返鄉

當時,二、三月單身前往東京赴任的孫子,興奮地打電話回來。

他在東京兩個月的工作結束後,四月就要回到原先在廣島的工作。其他又講了在東京的職場上獲得表揚,期待和兩個孩子見面等許多事之後,竟然在最後告訴我:「五月連假時全家回去,再麻煩奶奶了。我和奶奶的約定,會和太太惠梨商量, 一定能有滿意的答覆。」讓我高興地流下眼淚。

孫子的太太我都喚她「小梨」,她大概每週和我聯絡一次,告訴我兩個曾孫的狀況,分享育兒上辛苦的事,也會傳給我曾孫的照片。我也會把有關日蓮正宗信仰的簡介,和信一起寄給她。

孫子一家入信

法統相續的開始

連假開始,去年五月二日、三日、四日、五日,孫子回來了。

一回來,孫子就說:「奶奶,約好去寺院,什麼時候要去?」我早在心裏決定四日要去,於是回答他四日去吧,並告訴住職,四日那天我和孫子一家會去參詣。於是孫子和太太惠梨,以及兩個孩子一共四人,順利接受授戒,實在是太好了。

寺院在每月報恩御講後,都會主持少年部會。在旁邊看著孩子們充滿朝氣地學習大聖人的御聖訓、信心的作法,以及透過水描字學習佛法用語等。

住職總是指導我們,育成少年部及青年部的重要。所謂法統相續,不是只讓對方接受授戒或勸誡後就結束了,那只是起點。而且,父母教導孩子、孩子教導孫子,感受到這正是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的「將被折伏的人育成為能夠做折伏的人」。

感受到承擔著關係到未來基礎的責任

父母以自己的姿態,將重視的信心教導給孩子,實際感受到住職指導的,真正應該留給孩子、孫子的是信心,父母本身若對這件事沒有自覺,也就無法傳達給孩子。不能正確侍奉御本尊,家庭就無法安定。現在的社會混亂,也是因為家庭混亂,我確信父母以信心為根本正確地生活,讓孩子們看到信心姿態,對孩子和孫子的未來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自己要認真學習、實踐信心的姿態,然後教給孩子、孫子、曾孫。

朝向令和三年(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我要注意做到三件事:

一、首先是行動

二、始終保持笑容

三、絕對不放棄

今後也以對御本尊的感謝、歡喜和祈念,認真接受住職的指導,朝向命題精進。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