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的信仰

本興院 北西本部‧土城支部 葉伊瀅


我的母親張義美於七十一年在日本受戒,下付御本尊回家守護。當時家中因為經濟苦,所以登山和買佛壇的費用,都是跟親戚借的。迎接御本尊和我們一起住在土角厝,在御本尊的守護下,她自行化他地積極折伏,家裏的困境得到很大的改善。我也在她的鼓勵下,八十一年四月二十四日在日本受戒。

母親一直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兩年前陪她到新光醫院檢查,看到她的心臟超音波掃描,好大的一顆心臟,我頓時嚇到了!載她回中部的回程中,我禁不住哭了起來。這幾年要不是御本尊的守護,以及我擔任役職、做佛事,她可能早就因為心臟肥大及多功能衰竭,而有不堪的結果。慎重考慮之後,在詹幹事的體諒下,與石塚執事面談,欲變更下一任的役職工作,執事也答應了。非常感謝御本尊的大慈大悲!

兩年來,母親頻繁進出醫院急診室、住院、治療、檢查,血色素亦曾低於標準好幾回,在中、北部的醫院進行過緊急輸血,直到新光醫院腸胃科醫生建議做小腸內視鏡檢查,若檢查中發現出血處,可以進行止血修復的治療。做小腸內視鏡需要使用麻醉藥,估計手術和修復過程要四個小時,以她目前的身體狀況來說,會有很大的風險。手術前聯繫家人到醫院探視母親,她對舅舅、阿姨和三個兒女交代,如果發生意外走了,要用日蓮正宗的告別式,並委託我代辦喪葬事宜。她自己簽下手術同意書,病榻中向御本尊祈願,請御本尊讓她過關,繼續廣宣流布,並再度登山,報謝御本尊的大恩。

期間,我勤行、唱題,到本興院申請祈念。手術當天早上,堅定地鼓勵母親:「只有一帖藥可以讓妳不痛,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請看護照顧她後,我就到本興院做早勤行、唱題行。唱題結束後趕到醫院,母親正在手術中,原本預估要四個小時的手術,竟然在兩個小時內完成檢查及修復止血的治療,而且手術中沒有打麻醉藥,是以止痛針代替。醫生請我進入手術房,看到媽媽蒼白的臉,兩眼緊閉,口鼻戴著氧氣罩,身上布滿一條條的輸液管、引流管,心中隨即唱題,告訴自己要堅強。醫生透過電腦螢幕,對我解說小腸內視鏡拍攝到的潰瘍處、出血處,已經做好修復處理,在不到兩個小時的手術中,媽媽竟然睡著了。出手術室後,她睜開眼睛看著我,激動得淚流不止,哽咽地說,「感謝御本尊!感謝我的女兒!」

住院期間,媽媽訴說御本尊的偉大,做下種折伏行,也帶人到本興院授戒。因病起道心,媽媽對御本尊渴仰戀慕之心重現,感謝御本尊的大慈大悲,也感謝石塚執事在我們無助脆弱時,重要的信心鼓勵與安慰。

我與先生是在民國九十三年的楓登山結緣,回台灣後彼此聯繫,互相鼓勵信心。得知他有僵直性脊髓炎的病痛及經濟苦,於是向御本尊祈願,若是臍帶血可以幫助他免於病苦,是否可藉由新生兒的臍帶血救他。經過多重的考驗後,我們在親人的祝福中,於妙行院舉行結婚儀式。先生和我在各方面有很大的懸殊,唯一相同的是我們的信仰,一同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九十五年二月,我們的孩子妙如出生,適逢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登座,所以命名中有一個「如」字。感謝偉大的御本尊,賜予我們這麼可愛的女兒,或許我們夫妻的相遇,就是為了迎接她的出世。先生目前的病痛減輕,家中經濟也獲得很大的改善,全家一起做佛道修行。

我們夫妻結婚後的前三年,由於彼此間年紀的差距,以及過去的經歷和背景的差異,讓我缺乏自信,常常跟先生提出請他另尋更適合、更年輕的另一半,他總是不回應我的無理取鬧,待我平靜後再安撫我。

有一天,我在家裏的御寶前向御本尊報告,如果和先生的婚姻是御本尊的安排,請在我們結婚紀念日當天,獲得尊師舉杯敬酒的祝福。兩天後,我們帶孩子回中部保養汽車,在等候的時間,廖主任打手機給我,表示因為家人感冒,無法出席當天晚上妙行院的餐會,問我是否可以代替他們一家參加?詢問過媽媽的意見後,當晚我們夫妻就帶著媽媽、妙如參加了餐會。

餐會中,當時的中港張主任夫妻二人向主管、尊師們敬酒,表示他們夫妻是在總本山認識,並因為妙法而結婚,當天正好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這時,我媽媽突然說:「我的女婿、女兒也是在本山認識,很巧,今天也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媽媽的突發之語,讓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就看到石橋主管端起酒杯站起來,尊師們也一起來到我們夫妻面前,舉杯祝福我們結婚紀念日快樂!哇!我向御本尊提出的問題,不可思議地在三天內獲得解答。這是只有我和御本尊之間的祕密,御本尊給予的回答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沒有任何形容詞可以詮釋如此的不可思議。

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台灣法華講成立二十周年紀念祝賀會中,本興院鶴之音國樂團有幸演出,祝賀會結束後,各寺院表演者列隊歡送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結果妙如幸運地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握到手,令她十分雀躍。

感謝御本尊的照覽與莫大的慈愛,感謝主管的指導與關心、尊師們的信心激勵、詹幹事的鼓勵,以及信心過程中的法華講蘭室之友們,因為有您們,所以倍感幸福!

為迎接民國一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誓願異體同心、愈益精進地實踐廣宣流布的重要使命,以報答御本尊的佛恩。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