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父母報以笑顏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二五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日蓮大聖人寫給南条時光的信中寫著:

「對父母的孝養,不能有一絲生氣或傷害對方的態度。此外,說話不忤逆父母,努力奉養父母好的東西,若無物可奉養,亦至少一天兩、三次笑顏以對。」(『上野殿御消息』(『本門取要抄』)御書九二一頁‧取意)

大聖人從報父母恩的角度闡述「孝道」,教導這與世法、佛法無關,教示盡孝道非常重要。

聽到這樣的教示,可能會有人抱著「難道父母的一切行為都必須接受嗎?」的疑問。因為父母並不是聖人或君子,有可能因為失敗或犯錯而感情用事,但即使如此,如果沒有父母,我們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另外,也有人會說,「是父母任意生下的」,但實際上是因為過去世的因緣,才會被父母生下來。

大聖人所說的「即使沒有物品可以奉養父母,只要讓他們看到笑容就可以。這就是盡孝道。」應當作御本佛的教示,謹記在心

父母之恩

大聖人教示:「宿母胎內,二百七十日九月之間,有三十七度如死之苦。生產時,喘息難忍其痛楚,如煙頂逸出,直至梵天。落地後,飲乳一百八十餘石。三年之間遊玩於父母膝上,成人後若信佛教,應先報此父母之恩。父恩之高,須彌山猶低,母恩之深,大海還淺。必報此父母之恩。」(御書 九二二頁)

教導我們,拚上性命生下我們的母親,以及照顧養育我們的父親,恩德有多大。

「眾多的經文中,法華經才是女人得以成佛的經典。想想看,我們的母親身為女人之身,既非畜生界的眾生,亦非蛇身。八歲蛇身的龍女能夠成佛,沒有道理依法華經的功德力,我們的母親不能成佛。因此,持法華經的人,須報父與母之恩。即使心中沒有想報父母之恩,但依法華經之力,自然就能報答父母之恩。」(御書 九二三頁.取意)

真正的孝道是實踐信心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大聖人於『上野殿御消息』中教示:『故持法華經之人報父母之恩也。縱我心無思回報,因此經之力而回報也。』亦即,受持妙法,有信心的人,自己本身自然就報答父母之恩。即使自己的心中並沒有想報父母之恩,因御本尊廣大無邊的佛力、法力,就能夠報恩。」(『大日蓮』 二○一三年九月號)

如同此指南,我們信仰御本尊,精進於勤行、唱題,就是真正的盡孝道。此外,認真努力於信心的話,因為御本尊的功德,便能夠以笑容面對父母,自然地用行動表現出感謝的心。

即使是親子之間,近來也常聽聞許多悲傷的事件,此時正是思考對父母報恩的大好機會,讓我們更進一步努力信心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