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轉的信心

日蓮正宗的信仰,是以不離開信心,如流水般一生受持信行,最為肝要。因此,今天就來談談關於「不退轉的信心」。

我們在初次遇到正法時,都是抱持著感謝和虔誠的心接受授戒。

在授戒時,我們對御本尊立下了什麼樣的誓願呢?那就是對御本尊誓願,從現在的凡夫之身到成佛為止,要遵守以下三項的戒:

第一,「一生相信並修行日蓮正宗的正法正師之正義」。

第二,「一生歸依、持續遵守本門之三大秘法」。

第三,「一生受持日蓮正宗的戒律,努力於不虛偽的信心修行」。

這三項的戒,換言之,就是誓願要貫徹不退轉的信心。

而且,透過授戒,被授與「金剛寶器戒」,同意向著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信行,堅定地決意一生受持信行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立下如此的誓願。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新池御書』中的教示:

「自始至終應更致力信心,否則悔之矣。」 (御書 一四五七頁)

以及『御講聞書』(『日向記』)中:

「謂如水之行者,乃水流之晝夜不退,片刻不息矣。如斯信法華經者,云水之行者也。」(御書 一八五六頁)

日蓮正宗僧俗於開始、中途、最後都不退轉地信心,以持續如流水般清淨的信心精進,最為重要。

但是,世上有各種的宗教和教義,此外在四苦八苦的人生中,也會有動搖對御本尊誓願之決意的惡緣和魔的作用產生。

日蓮大聖人於『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中教示:

「發菩提心者雖多,不退而入實道者少。況凡夫之菩提心多受惡緣欺誑,遇事易變之物也。」 (御書 一○四八頁)

入信時,無論任何情況都努力於佛道修行,以成佛為目標,力行信心,抱著「請御本尊讓我侍奉」的決意,之後,因為種種障魔等影響而疏遠信心的情形,實際存在。此時,要追求不輸給魔的信心。

『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愚人低頭合掌云,我從今受持一實之經王,以三界之獨尊為本師,自今身至佛身,此信心不敢退轉。(中略)聖人云,人心如水之隨器,物性似月之波動,故汝當前雖云信,日後必變。魔來鬼來亦勿騷亂。夫天魔憎佛法,外道嫌內道。故如豬磨金山,眾流入海,添薪火盛,風增求羅,豈非好事哉。」 (御書 四○八頁)

魔競起的時候,更要一心不亂,發起將魔之所作所為當成信心資糧的強盛信心,這也正是不退轉信心的要諦。

那麼,該如何培養這種不退轉的信心呢?

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禁謗法者定登不退之位。」 (御書 二四七頁)

讓謗法停止,也就是經由實踐折伏,堅定我們不退轉的信心。這從拜察日蓮大聖人的一生即一目瞭然。

『開目抄』中教示:

「雖遭天棄,亦有諸難,勿期身命。(中略)無論善惡,捨法華經者必成地獄之業。現立大願。若捨法華經而就觀經等以期後生,豈非讓日本國之位。若唱念佛,豈非刎父母之頸。縱何等之種種大難降臨,智者破我之義則不用也。其外之大難,應視為風前之塵。我將為日本之柱,我將為日本之眼目,我將為日本之大船等,此願絕不破矣。」 (御書 五七二頁)

即使遭遇如同「自己被諸天捨棄了嗎?」一般的大難,或是受到威脅、被挑撥,都不介意,訓誡我們「捨棄信心就是地獄的業因」,只要相信御本尊,向妙法弘通邁進。可以拜察,這就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境界中不退轉的真髓。

日蓮大聖人一生不退轉地貫徹此三大誓願,以末法御本佛的身分,完成了救濟一切眾生的本懷,也就是建立了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我們才能由於日蓮大聖人賭上身命救濟眾生的大慈悲,日日得到來自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功德善根。

『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蒼蠅附驥尾而渡萬里。」 (御書 二四三頁)

即使是小小的綠頭蒼蠅,只要確實抓住駿馬大幅搖晃的尾巴,就能橫渡萬里。同樣的,無論什麼樣的大難,我們都不可脫離對大御本尊的信心修行。

對於不退轉的信心,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最重要的是,如同『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的教示,以身為地涌菩薩眷屬的自覺,立下救濟一切眾生的誓願,在對大御本尊絕對的確信下,以不退轉的決意實踐折伏,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最為重要。」(『大日蓮』 第七二八號三四頁)

依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日日努力於勤行、唱題,並以此偉大的功德力,日日向折伏、育成邁進,是我們成佛的直道。

今後也重新以不退轉的決意,朝向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達成今年的折伏誓願目標,更以一生成佛和廣宣流布為目標,僧俗一致、異體同心地一起精進於自行化他的信行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