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座

法秀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在經本中,初座的部分寫著「諸天供養」,請問是什麼意思?


初座的諸天供養,是在一天的開始時,向大日天王(太陽)等諸天善神,獻上題目法味的意思。是對守護信仰南無妙法蓮華經教義之人的諸天善神,讀誦法華經、供養御本尊的功德,以祈念法華守護之力倍增的儀式。

第九世日有上人教示:

「當宗先拜日天一事,乃祈敬日蓮自行之妙法三世不退,於日天以事顯之,利益無廢退。故先尊崇日天日蓮,其心知或不知,皆拜日天也。」    (『法主全書』一卷    四一○頁)

也就是說,向大日天敬拜大聖人的意思。這是大聖人自己在『國府尼御前御書』(『千日尼御前御書』)中教示的:

「若思慕日蓮,可常拜晝出之日、夜懸之月。吾身常浮影於日月中也。」    (御書   七四○頁)

又如『產湯相承事』中教示的:

「日蓮之日即日之神。」    (御書   一七○九頁)

大聖人與日月為一體,具有甚深之意義。遵循此意,因而於早上奉拜東昇的太陽,也就是向日天奉拜。

此外,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指南:

「勤行時必禮拜諸天,獻上法味供養。(中略)具有以此功德,諸天得力,必守護行者之實相。(中略)此行存在於大聖人給日興上人的相傳中。」    (『大日蓮』   一九八六年六月號七三頁)

教示初座朝向東天的緣由,存在於大聖人以來的相傳中。

『法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中有:

「虛空諸天  為聽法故  亦常隨侍(中略)  諸天晝夜  常為法故  而衛護之  能令聽者  皆得歡喜」    (法華經   三九六頁)

宗祖日蓮大聖人於『與平左衛門尉賴綱書』(『十一通御書』)中教示:

「一乘妙法蓮華經乃諸佛正覺之極理,諸天善神之威食也。」    (御書   三七三頁)

諸天善神透過食用正法的法味,也就是文底下種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使威光興盛,增強守護眾生與國土之力。因此,初座時向諸天善神送上法味,祈念其威光倍增。

在日蓮正宗,從開山日興上人時代以來直至今日,都與宗祖日蓮大聖人一樣,讀誦方便品與壽量品,此勤行是佛道修行的根本。

認真實踐勤行,再努力於唱題和折伏,朝向「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和各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一起更加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